为什么动物爱晒太阳?绝不只是为了取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NI HALL 编译:曾柏谚):爬行类爱晒太阳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还有走鹃、狐猴,以及其他动物也爱作日光浴来保存能量和预防疾病。

为什么动物爱晒太阳?绝不只是为了取暖!

一只中部松狮蜥在澳洲南部阿德雷德山丘(Adelaide Hills)的木头上晒着太阳。松狮蜥是出了名的爱晒太阳,要是晒得太热,它们还会张开嘴来帮助降温。 PHOTOGRAPH BY BROOKE WHATNALL,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每到夏天,世界各地的海天上总是横七竖八的挤满了做日光浴的人潮,但人类并不是唯一会刻意去晒太阳的动物。在整个动物界中,有大大小小的生物都沐浴在这颗最接近恒星的光芒下满足所需。

从大家耳熟能详的阳光爱好者──蜥蜴与其他爬行类,到青蛙、帝王斑蝶、河马等无数罕有人知也会晒太阳的物种。甚至连鸟类也喜欢晒太阳,至少有50个科的鸟类会定期栖息或降落到地面,展开双翅,像海滩上有着小麦肤色的闲人一样晒着太阳。

但这类行为会让动物们置身捕食风险之中,因此科学家孜孜矻矻的想解开动物为何爱做日光浴的谜团。以下,我们已经知道的一些资讯。

维持体温

许多动物藉由晒太阳来控制自己的体温,这个过程被称为「体温调节」(thermoregulation)。

许多外温动物(ectotherms)都有体温调节的行为,例如爬行类、两栖类、许多昆虫,以及至少两种鱼类──欧洲鲤和翻车鱼,后者是一种巨大的银色海水鱼,研究人员发现它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在海水表面附近。

为什么动物爱晒太阳?绝不只是为了取暖!

马达加斯加贝伦地自然保护区(Berenty Reserve)中正在做日光浴的环尾狐猴。虽然这些哺乳类可以靠自己生产体温,但如果借助太阳作为热源,身体就不用那么费劲了。 PHOTOGRAPH BY FRANS LANTING,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与作为内温动物的哺乳类、鸟类不同,外温动物无法靠新陈代谢产生的热量来维持稳定体温,因此它们的体温会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动。

当外温动物所处的环境变冷时,它们的体温也随之而降,进而导致身体从免疫到肌肉表现等等一切所需生理化学反应趋缓。这在睡觉或是休息时也许能奏效,但要是需要猎捕或是躲避猎食者时,就派不上用场了。

为了发动身体,外温动物向外寻求热源。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专攻两栖爬行动物的演化生物学家崔西.朗基尔德(Tracy Langkilde)表示,有些爬行类可能会爬到一块暖烘烘的岩石上,或是游到更温暖的水中;有些则会在太阳下晒上一段时间,时间长短则取决于它们的需求、体型,以及皮肤颜色对阳光的吸收程度。 「虽着温度升高,上述所有过程都会加快,」朗基尔德说:「这对它们的生存来说相当重要。」

节省能量

至于对那些内温动物而言,也有这么一说。虽然这些动物可以透过快速的新陈代谢在体内产生体温,但有些内温动物晒太阳则是为了让身体的新陈代谢可以省下部分功夫。

这就是科学家对环尾狐猴、走鹃等动物之所以会追寻阳光的解释。举例来说,阿尔卑斯羱羊这种野山羊会在冬季早晨寒冷的山区晒太阳来保存能量,毕竟这个时节可没有什么草料可以替身体提供燃料。

为什么动物爱晒太阳?绝不只是为了取暖!

墨西哥米却肯州的帝王斑蝶张开双翼迎接阳光。晒太阳对帝王斑蝶的迁徙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得要有阳光温暖了身子,帝王斑蝶才飞得起来。 PHOTOGRAPH BY FRANS LANTING,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同样的策略在脂尾袋鼬这种澳洲沙漠的小型有袋类身上也能看到。当食物短缺时,脂尾袋鼬会进入称为「蛰伏」(torpor)的临时状态──降低自己的新陈代谢与体温来保存能量,而它们是已知少数几种从蛰伏中醒来会做日光浴的哺乳类。研究人员发现,从蛰伏状态醒来后晒晒阳光的脂尾袋鼬,只需要正常状态下四分之一的食物与饮水就能生存。

破坏病毒兼制造维他命

虽然动物们常常为了日常所需而晒阳光,但也有研究指出它们会利用阳光来治疗特定的健康问题。

比如说,有愈来愈多的证据指出,鸟类做日光浴是为了晒死躲藏在羽毛中的寄生虫。这项理论首度在1993年受到重视,当时研究人员注意到一群经过螨虫与虱子治疗的紫绿树燕比起一般的紫绿树燕花上更多时间做日光浴:近期研究也指出,羽毛上的虱子经过短时间的阳光曝晒就会死亡,更进一步巩固了「害虫控制」的预测。

无独有偶,外温动物可能也会借助阳光来消灭病毒、细菌等入侵者。虽然这点在野外难以验证──「只要一靠近,它们就会跑光光。」朗基尔德说──但在实验室透过染病的绿树蛙、家蝇,以及其他小动物的研究可知,这些动物会透过称为「行为发烧」(behavioral fever)的举动,自发将自己的体温加热到超出平常偏好的温度范围。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适应举止,背后的机制可能与自然发烧后启动免疫系统的方法相同,而部分实验对象已经证实能靠这招治愈病症。

为什么动物爱晒太阳?绝不只是为了取暖!

蒙特利湾(Monterey Bay)阿诺新岛(Ano Nuevo Island)上在阳光中打着盹的加州海狮。这些海狮透过阳光取暖,并将脚泡在水里再举到空中来散热。 PHOTOGRAPH BY FRANS LANTING,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梣叶槭蝽则似乎能透过在阳光下伸展筋骨来避免感染。当梣叶槭蝽作日光浴时,会诱发一种化学物质让真菌孢子包裹在身上,保护自己免于病菌感染。

与此同时,七彩变色龙(Furcifer pardalis)寻求阳光的原因则是因为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维他命D。当七彩变色龙无法从饮食中摄取足够的维他命D时,研究发现它们会透过将鲜艳的身体暴露在阳光的紫外线下来补偿。不过科学家不太清楚七彩变色龙──或者说其他有同样行为的动物──怎么会知道这样做会有效,目前猜测或许是在这些动物的大脑中有个维他命D受器会提醒它们缺乏维他命D了吧。

对日光浴的质疑

虽然科学家在理解动物做日光浴上有许多成果,但仍然有许多谜题还没解开。

其中关于淡水龟做日光浴的动机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夜行性的淡水龟在夜间也会做出类似日光浴的姿态,而且有项研究发现,某些淡水龟在晒太阳时并不会提高体温,这又近一步排除了体温调节的因素;2021年,另一篇论文排除了淡水龟做日光浴是为了清除水蛭的可能。淡水龟为什么要做日光浴的原因依然悬而未决。

同样不为人知的是:晒太阳如何帮助鸟类杀死害虫?以及阳光对我们毛茸茸伙伴提供了什么好处?

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的动物生理学教授托马斯・鲁夫(Thomas Ruf)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在哺乳动物身上(特别是对大型哺乳类而言),关于晒太阳的研究并不充分。」他怀疑这跟必须在野外进行分析的困难有关,这也是他与同事在研究阿尔卑斯羱羊时面临的挑战。

然而研究人员指出,不论是对哺乳类或是在其他热爱阳光的动物来说,当我们了解这些行为后能做的事情相当丰富──从圈养动物的照护,到帮助野生动物保育都能有所改善。因此,未来的研究除了可以解密一项古怪的行为之外,还别具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