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频道《鲨鱼周》:大白鲨与大王鱿鱼谁才是深海王者?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李春棉):Discovery频道《鲨鱼周》透过不同节目,带领大家深入认识这个聪明物种,并藉此引起大众对滥捕鲨鱼问题的关注。首先由《大白鲨对决大海怪》揭开序幕,同时公开大白鲨与大王鱿鱼的对决的珍贵画面,看看谁才是深海王者。至于野生动物生态学家佛瑞斯格拉特(Forrest Galante),则来到巴布亚纽几内亚寻找鲨鱼会离开水面在陆地上行走的证据,过程中成功找到三种陆行鲨,为陆行鲨的科学带来极大的成就。

科学家发现瓜达卢佩岛的鲨鱼,身上有吸盘伤痕,研判只有大王鱿鱼才能有办法做到。(Discovery频道提供)

《大白鲨对决大海怪 》节目中带观众来到墨西哥的瓜达卢佩岛,这里栖息着规模最大的大白鲨群,一直以来研究人员相信它们的目的是猎食岛上的海豹,然而墨西哥科学家却发现大白鲨身上有奇特的吸盘伤痕,研判深海中能让大白鲨伤痕累累的,可能是大海怪 - 大王鱿鱼。为此一群生态学家来到这里,希望透过一系列实验,证明大白鲨对大王鱿鱼有特殊反应,以及观察大白鲨如何攻击大王鱿鱼。

生态学家以诱饵做实验,测试大白鲨的反应。(Discovery频道提供)

研究人员设置两个金属架子,用气味道具分别模拟鱿鱼和鲔鱼的特征,他们发现大白鲨对大王鱿鱼的气味比较感兴趣,会变得很激动且具攻击性,甚至直接冲撞做出掠食性攻击,研判鲨鱼曾和死对头鱿鱼有过战斗的经历。

鱿鱼能发出生物萤光,困惑掠食者。(图/Discovery提供)

大王鱿鱼具有超强视力,触手强而有力,吸盘中有小利齿可把猎物撕成碎片,还能藉着喷射推进在水中高速移动,让它们难以被猎杀,为此研究组员设计一个投饵实验,观察鲨鱼如何随机应变,发展出不同掠食策略,捕获快速移动的猎物。不仅如此,研究人员夜潜时,幸运捕捉到巨型鱿鱼出没,吸引大白鲨紧随而来的画面,这两个深海掠食者对决时,究竟谁才是赢家?

佛瑞斯与团队顺利捕捉豹斑肩章鲨离开水面行走的珍贵画面。(Discovery频道提供)

深入原始部落探查 史上首次捕获陆行鲨行走珍贵画面

由野生动物生态学家佛瑞斯主持的节目《陆行鲨之岛》,来到拥有纯净岛屿跟雨林的巴布亚纽几内亚,这是世上人迹罕至的地方之一,此次任务是找寻三种特殊的肩章鲨,包括巴布亚肩章鲨、冠肩章鲨及豹斑肩章鲨。他们要证明肩章鲨演化出特别能力-可以离开水面,用鳍跟腹部爬行觅食。

他们先从当地渔民的渔获中找到稀有的巴布亚肩章鲨,之后透过特制的礁岩陷阱,成功找到冠肩章鲨,采集样本与数据后,便将肩章鲨送回海里。而为了找到豹斑肩章鲨,佛瑞斯深入偏远的滨海村落,寻线找到豹斑肩章鲨出没的地点。佛瑞斯与团队在礁岩区放置诱饵,终于等到潮水退去上岸觅食的豹斑肩章鲨,也顺利拍下它们离开水面,用鳍在礁岩石上爬行的画面,这也是史上第一支为这种特殊行为提供科学证据的影片,见证鲨鱼演化史上的生物里程碑。更多《鲨鱼周》精采内容敬请锁定Discovery频道《鲨鱼周》系列节目。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Discovery discovery 大白鲨 大王鱿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