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艮已在中国功能性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任以芳):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24日发表论文表示,儒艮在中国已功能性灭绝。所谓功能性灭绝是指在自然条件下已无法繁衍。资料显示儒艮性情温和,长度可达约3米,需要定期浮出水面呼吸,曾被误认为美人鱼。由于栖息地破坏和捕捞 2008年以来中国连续14年内没有出现儒艮出现的纪录。

近期资料显示,儒艮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曾被列为濒危物种之一,最后一次发现儒艮是2008年。当时在文昌市东郊发现了一具儒艮尸体,之后再无踪迹。近日,科学家表示,由于栖息地被破坏和捕捞,继「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灭绝之后,儒艮也在中国功能性灭绝。

《科学网》报导指出,儒艮性情温和,外观与海牛相似,但有一条类似鲸鱼的尾巴。长度可达约3米,重量在300到500千克左右。因为需要定期浮出水面呼吸,自古以来被认为可能是古代美人鱼和海妖传说的灵感来源。

儒艮是一种海洋草食性哺乳动物,主要生活在中国华南地区的热带浅海之中,早年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地还可以看到。它们主要以二药藻、喜盐草等水生植物为主食。

在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儒艮多半在晚上觅食。每天要消耗45公斤以上的水生植物,每天有很大一部分时间用在吃饭上。由于吃海藻的动作酷似牛,一边咀嚼,一边不停地摆动头部,所以也被称为「海牛」。

为何儒艮灭绝?主要它全身是宝,肉可以吃,也可以榨油;骨头可以用来雕刻东西;皮还可以用来制革。自四千年前起,人类开始对儒艮进行捕杀,目前全世界的数量十分稀少。

另外,气候变化,海草栖息地正在迅速退化,这是目前影响生物是否生存的最大因素。人类活动范围扩大,捕鱼和船只撞击,导致大量的儒艮出现死亡甚至是迁移,导致物种种群数量降低。

该报导称,全球动物灭绝的悲剧不停上演。1681年,多多鸟在地球上消失。1600到1800年间,地球上的鸟类和兽类物种灭绝25种。1800到1950年间,地球上的鸟类和兽类物种灭绝了78种。

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冰岛大海雀、北美旅鸽、南非斑驴、澳洲袋狼、直隶狝猴、高鼻羚羊、台湾云豹、中国犀牛、南极狼等物种已不复存在。白鱀豚、苏门答腊虎、北部白犀牛、奥里诺科鳄鱼、小嘴狐猴等动物也濒临灭绝。

相关报道:美人鱼原型「儒艮」在中国灭绝 专家:2008年后就无活动纪录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郑文晴):有童话故事里「美人鱼」原型之称的儒艮(海牛),是最古老的海洋动物之一,近年来被人类过度捕捞、栖息地破坏,是继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灭绝后,又一个被宣布在中国灭绝的生物。

据《Vista看天下》指出,由于栖息地被破坏和人类捕猎,被认为美人鱼原型的儒艮已在中国灭绝,此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和伦敦动物学会的科学家共同完成,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

根据最近发表于《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的说法,自从2008年开始,中国海域内就没有再出现过儒艮,而且2008年发现的还是尸体,尽管中国通过法律等措施进行了保护,但最终还是没能挽救它们的命运。

儒艮是海牛目哺乳动物,寿命约为73年,它们会把半个身子露在水面上,抱着儒艮幼仔进行哺乳,因此部分科学家认为儒艮是美人鱼的原型,但另一些科学家反对这个看法,因为儒艮叫声并不优美,不符合美人鱼传说的描述。

儒艮的体型大而呈纺锤状,体长约2.4至2.7公尺,3公尺以上的个体相当少见,一般而言雌性的体型会比雄性大一点,皮肤光滑、外观呈褐至暗灰色,腹部颜色较背部来得浅,体表毛发稀疏,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与印度洋海岸。

儒艮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它的脂肪可以用来炼油,皮可以用来制革,骨头还可以被用来制作成工艺品,这也让它们成为人类的目标,遭大量捕杀,而且,儒艮几乎只吃海底的海草,海岸线附近的海草又非常容易被人类破坏,这对于它们来说又是另一重打击,再加上海洋环境恶化,污染严重,才导致它们濒临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