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哺乳动物生长速度更快 而寿命则相对更短

早期哺乳动物生长速度更快 而寿命则相对更短(Credit: Henry Sharpe / Heinrich Harde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恐龙后时代的早期大型哺乳动物,生长速度比现代同体形的哺乳动物快1倍,而寿命则相对更短。这项研究凸显出这些史前动物独特的生活史,有助于解释哺乳动物在恐龙消亡之后如何崛起。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

哺乳动物在恐龙灭绝之后变得多样,体形增大。钝脚类(Pantodont)是这段时期出现的已知最早的大型食草动物。它们演化出的形态十分广泛,但在始新世消亡,且与后来哺乳动物的关系尚不明确。

在这项研究中,爱丁堡大学的Gregory Funston、Steve Brusatte与合作者使用各种方法,包括绘制牙齿微量元素图谱,阐明了6200万年前的钝脚类全棱兽(Pantolambda bathmodon)的生活史。

尽管研究者推断其妊娠期约7个月,与现存体形相近的哺乳动物相符,但也发现它们的生存与死亡速度更快:幼崽出生时已高度发育,在一两个月内断奶,并在10岁前死亡。

当代哺乳动物没有与其相似的生活史。虽然钝脚类全棱兽的繁殖类似胎盘哺乳动物,但就体形而言,其生命的速率快得不同寻常。这些发现表明,延长妊娠期在6200万年前已经存在,更大的新生儿体形可能促成了早期胎盘哺乳动物体形的快速增长。(原标题:早期哺乳动物长得快死得早)

相关:研究揭示胎盘类哺乳动物生活史的起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小柯机器人:英国爱丁堡大学Stephen L. Brusatte、Gregory F. Funston等研究人员合作揭示胎盘类哺乳动物生活史的起源。这一研究成果于2022年8月31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

研究人员用古组织学和地球化学的方法介绍了最早的胎生动物生活史记录,它是一个6200万年前的全齿目,这个演化支包括第一个达到真正大体型哺乳动物。研究人员将牙齿微量元素图谱的应用范围扩大了6000万年,确定了出生和断奶的化学标记,并将这些标记与牙齿的每日生长记录进行了校准。漫长的妊娠期(约7个月)、快速的牙齿发育和短的哺乳间隔(约30-75天)表明,Pantolambda bathmodon是高度早熟的,与非胎生哺乳动物和已知的中生代前体不同。这些结果表明,P. bathmodon像胎生动物一样进行繁殖,并以其身体大小的速度进行生活。如果假设P. bathmodon反映了胎生动物的近亲,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生产发育良好的早熟幼体的能力在胎生动物演化的早期就已建立,较大的新生儿尺寸可能是早期胎生动物体型快速增长的一个机制。

据了解,白垩纪末灭绝后,胎生哺乳动物迅速实现了多样化,占据了关键的生态位,并增大了体型,但其他动物却没有做到这一点。胎生动物幼体独特的延长妊娠期可能是其成功和体型增长的因素,但早期胎生动物的繁殖方式仍然是未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