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现已知最古老哺乳动物——四方巴西齿兽 生活在2.25亿年前(CREDIT 2022 Anatomical Society/Wile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社专特稿(欧飒):巴西和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目前已知的最古老哺乳动物或许生活在2.25亿年前,比早先已知最古老哺乳动物的生活年代早2000万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报道,这种早已灭绝的哺乳动物被称作四方巴西齿兽(Brasilodon quadragularis),体长20厘米左右,模样类似鼩鼱,可能在洞穴中生活,曾栖息在如今的巴西南部,与一些最古老的恐龙处于同一时代。相关研究报告6日发表在英国《解剖学杂志》上。

报道说,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研究。研究界此前曾认为摩尔根兽可能是最古老的哺乳动物,其生存年代约在2.05亿年前。

报告主要作者、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玛莎·里奇特说,过去的研究曾把四方巴西齿兽当做“高级爬行动物”,但是对这种动物牙齿的分析结果显示它“肯定”是一种哺乳动物。

研究人员分析了四方巴西齿兽处于不同生长阶段的3套下颌化石,发现这种动物一生只换一次牙,这是哺乳动物的特征之一。

爬行动物一生会多次换牙,而哺乳动物萌生乳牙后只会换一次牙,恒牙长出后不再换牙。里奇特说:“这是用来界定哺乳动物(的特征)”。

乳腺也是哺乳动物的特征之一,但由于迄今未发现任何化石中有乳腺痕迹,研究人员只能从骨骼、牙齿等化石中寻找关于哺乳动物进化的线索。

里奇特说,他们研究5年多才得出上述结论,这项发现有助于了解四方巴西齿兽生活时期的生态和哺乳动物进化过程。

相关: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哺乳动物,和2.25亿年前的恐龙同时出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极目新闻: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哺乳动物。CNN9月6日报道,近日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类似鼩鼱的小型生物是世界上最早的哺乳动物,比之前发现的摩尔根兽还早2000万年出现。

研究人员通过化石牙齿记录发现了巴西齿兽属里一种类似鼩鼱的小型生物,长约20厘米,名为“四方巴西齿兽”。2.25亿年前,这种小型生物和一些最古老的恐龙同时出现。巴西和英国科学家团队的这项发现揭示了现代哺乳动物的进化过程。

此前,摩尔根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的哺乳动物,而摩尔根兽最早出现在2亿500万年前。

博物馆的科学助理玛莎·里希特说:“‘四方巴西齿兽’以前被认为是一种高级的爬行动物,但我们对其牙齿进行明确的检查后,发现它是一种哺乳动物。因为如果是爬行动物的话,一生会更换很多次牙齿,而哺乳动物只有两次换牙时期。”

里希特补充说:“这是一种非常非常小的哺乳动物,可能是一种穴居动物。”

据悉,科学家们已经在“四方巴西齿兽”的项目上工作了5年多,里希特透露:“这些发现有助于我们了解那一时期的生态景观和现代哺乳动物的进化。”

伦敦国王学院进化牙骨骼生物学教授史密斯说:“他们的论文发现提高了关于用什么来定义哺乳动物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