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异常完好的泥盆纪盾皮鱼软组织器官化石揭示对颌类脊椎动物早期演化新见解(Credit: Yasmine Phillips, Curtin University / Adelinah Razali, Curtin University / Professor Kate Trinajstic, Curtin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保存异常完好的泥盆纪时期盾皮鱼软组织器官化石揭示了对颌类脊椎动物早期演化的新见解。

颌类脊椎动物的起源和早期分化涉及骨骼和软组织解剖的重大改变。因为骨骼很容易在化石记录中得到保存,所以干颚类动物(早期的有颌脊椎动物)的骨骼转变可被直接检验。然而,得到保存的软组织极为罕见。Kate Trinajstic和同事在此展示了泥盆纪晚期(约3.7亿年前)盾皮鱼纲(Placoderm)节颈鱼(arthrodire)已知的软组织器官三维结构得到保存的唯一实例;该节颈鱼是已知最早的有颌脊椎动物之一。

Trinajstic等人从西澳大利亚泥盆纪晚期Gogo Formation中发现、描述并表征了这些保存异常完好的软组织器官(心脏、厚壁胃和双叶肝脏)化石。作者利用同步加速器和中子显微断层摄影术发现了与肝脏和其它腹部器官完全分开的S形扁平心脏,后者与颌骨和颈部的演化有关。这些发现还表明,这些远古鱼类没有肺脏,从而否认了一个有争议的假设:有颌脊椎动物的祖先即存在肺。

作者写道:“这些三维结构得到保存的器官与之前描述的肌肉组织一起使Gogo节颈鱼成为所有干颚类动物中了解最为充分的实例,它们可帮助解释早期鱼类种系发生中的不一致,并可验证现有发育模型所提出的演化过渡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