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DNA揭示“西方文明摇篮”南弧的全面基因组历史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Iosif Lazaridis、David Reich及其同事在三项新的科学研究中展示了所谓“南弧(Southern Arc)”的全面基因组历史,该地区横跨东南欧和西亚,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西方文明的摇篮。

这项分析研究了整个地区700多个个体的新测序的古代DNA,揭示了从最早的农耕文化到中世纪后的复杂人口历史。直到最近,南弧地区的大部分古代历史--有关其人民和人口的故事--都是通过考古数据和该地区数千年的历史记载和文本来讲述的。然而古代DNA测序的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信息来源。

Lazaridis等人在三项独立的研究中通过使用来自777具人类遗骸的古代DNA建立了从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10000年)到奥斯曼帝国时期(约公元前1700年)的南弧形地区的详细基因组历史。这些发现提供了几千年来塑造该地区的复杂迁移和人口互动的说明。这些研究表明,早先对现代人口史和古代著作及艺术的依赖为早期印欧文化提供了不准确的描述。

第一项研究《南弧的遗传历史:西亚和欧洲之间的桥梁》介绍了新的数据集。另外它还提供了一个分析,重点是石器铜器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约是公元前5000年到1000年)。该分析揭示了欧亚草原和南弧之间的大量基因交流,另外还对亚姆纳亚草原牧民的形成和印欧语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见解。

“来自美索不达米亚的古代DNA表明,不同的前陶器和陶器新石器时代移民进入安纳托利亚,“第二项研究则提出了来自该地区新石器革命震中的前陶器新石器时代美索不达米亚的第一个古代DNA。研究结果表明,安纳托利亚新石器时代前陶器阶段和陶器新石器阶段之间的过渡跟来自新月沃土中心地带的两次不同的移民脉冲有关。

第三项研究--《对南欧和西亚古代和中世纪历史的遗传探究》则着重于南弧有历史记录时期的古代DNA分析。另外,它还阐明了像迈锡尼人、乌拉尔人和罗马人这样的群体不太为人所知的人口统计学和地理起源。

Benjamin Arbuckle和Zoe Schwandt在相关的《观点》中写道:“Lazaridis等人的研究代表了古代基因组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提供了一个丰富的数据集和多样化的观察,这将推动对西欧亚大陆人类历史的下一次迭代解释。”尽管作者指出Lazaridis等人产生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集,其规模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但Arbuckle和Schwandt强调了解释的挑战和局限性,并认为这三项研究中探讨的许多叙述反映了欧洲中心主义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