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有伊犁鼠兔时隔20多年来再度被拍摄到 吃天山雪莲维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实习记者 苏敏祯):大自然有许多珍贵的生物需要大家保育与爱护。最近一段影片在网路上疯传,有网友拍摄到一只神秘动物,它有着神似约克夏犬的脸、却有着像老鼠又像兔子的耳朵,可爱模样让人想抱紧,原来它是珍贵的濒危物种「伊犁鼠兔」。

伊犁鼠兔其实比大熊猫还珍贵,是新疆特有种,全世界数量剩不到1000只,又被称为「天山精灵」。平时它们栖息于新疆的天山山脉,且以「以金莲花、虎耳草、红景天、雪莲」等珍贵的高山植物为食。伊犁鼠兔有着毛茸茸的身体和超像小兔子的可爱脸蛋,看起来既像兔子又像小老鼠。

因人为干扰、气候变迁以及物种自身因素等影响,伊犁鼠兔开始往更高的山地移动,并在原产地伊犁州尼勒克县的吉里马拉勒山已全部灭绝,但近年来,精河县吉普克山成为伊犁鼠兔偶尔会出现的地方,而此次也是伊犁鼠兔时隔20多年来再度被拍摄到。

影片曝光后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这小东西也长太萌了」、「到底是鼠还是兔呢,长得好像老鼠却又像兔子,好萌」、「好想亲眼见见」、「它吃得真好」、「好可爱但是,它吃的食物会不会太珍贵了?」、「看它的食物就知道濒危那是有原因的」、「好可爱!小花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