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21000年来两种重要授粉巨型蜜蜂的变化分布图

野外黑大蜜蜂和大蜜蜂:(a)黑大蜜蜂在悬崖上筑巢,(b)黑大蜜蜂在传粉,(c)大蜜蜂在树干上筑巢,(d)大蜜蜂在传粉  版纳植物园供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胡珉琦):传粉昆虫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全球气候变化正严重威胁着它们的多样性和地理分布。蜜蜂是最为关键的传粉昆虫类群之一,对气候和栖息地环境变化敏感。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协同进化研究组研究员彭艳琼等探讨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两种个体最大的蜜蜂——黑大蜜蜂和大蜜蜂潜在分布区和可能的共存区,以及影响两种大蜜蜂分布的关键因子,从而为保护这两种重要的传粉昆虫提供科学依据。近期,相关成果发表于《全球生态与保护》。

研究人员基于黑大蜜蜂和大蜜蜂的分布数据,通过MaxEnt模型模拟了两种大蜜蜂在跨越21000年期间的分布范围的变化及其驱动因素,并结合ArcGIS和ENMTools分析了两种大蜜蜂的地理重叠度和生态位重叠度。

结果显示,季节性温度变化和最冷季均温是影响两种大蜜蜂分布的关键因子。从末次冰盛期到当前,黑大蜜蜂的适生区面积和适生指数均减少,而大蜜蜂的则是先减少后增加;从当前到未来,黑大蜜蜂的适生区面积和适生指数也在减少,而大蜜蜂在低排放情境下增加、极端排放情景下则减少。此外,从当前到未来,两种大蜜蜂的地理重叠指数和生态位重叠指数均减少;在当前气候情景下两种大蜜蜂的共存区域仅有6.56%的面积存在于保护区中。

对此,研究人员建议,今后应该重点关注两种大蜜蜂适宜栖息地收缩区和它们共存的区域,从而实现对两种大蜜蜂的综合保护。(原标题:跨越两万余年,最大蜜蜂的分布区如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