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历史的早期很可能适合生命居住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人类可能不是太阳系中第一个面临自身活动改变其母星气候的威胁的生命体。一个新的模型表明,古代火星曾经适合居住,足以支持产生甲烷的微生物,而它们可能已经通过对红色星球的大气层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而消灭了自己。

现代火星极其寒冷,比地球上的任何沙漠都要干燥,大气层非常稀薄。但是情况并不总是这样--几十年来,从漫游车和轨道飞行器的观察中发现了相当清晰和广泛的古代河流、三角洲、湖泊,甚至可能是海洋的证据。而有了这些,条件应该是适合微观生命居住的。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古代火星进行了建模,包括其地壳、大气和气候。最重要的是,他们增加了一个嗜氢产甲烷菌的生态模型--消耗二氧化碳和氢气并产生甲烷的微生物--并调查了条件是否允许它们生存,以及它们可能对生态系统产生什么影响。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Boris Sauterey说:“一旦我们产生了我们的模型,我们就把它放到火星地壳中工作--形象地说,这使我们能够评估火星地下生物圈的合理性。如果存在这样一个生物圈,它将如何改变火星地壳的化学成分,以及地壳中的这些过程将如何影响大气的化学成分。”

果然,研究小组发现,微生物不仅可以在早期火星上生存,而且可以茁壮成长。模拟结果显示,它们在地表下最初的几百米内将是最舒适的。

接下来,研究人员修改了他们的模型,以模拟微生物可能对生态系统产生什么样的反馈。令他们惊讶的是,他们发现它们的统治可能是相对短暂的。这些微生物会从大气中移除过多的氢,并以甲烷取而代之,从而在短短几十万年内引发全球冷却事件。

Sauterey说:“这些微生物将面临的问题是,火星的大气层基本上消失了,完全变薄了,因此它们的能量来源将消失,它们将不得不找到一个替代的能量来源。除此之外,温度会大幅下降,他们将不得不更深入地进入地壳。目前,很难说火星还能保持多久的宜居性。”

尽管这个故事很吸引人,但我们还不知道这就是实际发生的情况。大量的证据表明,火星微生物生命的条件是合适的,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它存在的证据。值得庆幸的是,这是“毅力号”探测器的主要工作之一,它目前正在搜索一个有希望的河流三角洲,以寻找生命的迹象。其他科学家认为,这些深居地下的微生物有可能在今天仍然存在。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相关:一项研究认为古代火星可能充斥着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根据一项模拟年轻火星条件的研究,在火星历史的早期,这颗红色星球很可能适合甲烷菌居住。根据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领导的一项新的研究,如果火星上曾经有生命,那么在这个星球的幼年时期的条件很可能会支持它。

根据于10月10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在40亿年前,地球这个较小的红色邻居可能更适合居住。大多数火星专家同意,这个星球开始时的大气层比今天的密度大得多。富含二氧化碳和氢气的大气层很可能创造了温和的气候,使水得以流动,并可能使微生物生命得以繁衍。

作者并没有断言早期火星上存在生命,但研究表明,地下的早期火星很可能适合产甲烷的微生物居住。这种甲烷菌通过转换环境中的化学能量并释放甲烷作为废物来谋生,目前它们存在于地球上的极端栖息地。例如,它们被发现在沿着海底裂缝的热液喷口附近。在那里,它们支持整个生态系统,以适应高水压、完全的黑暗和接近冰点的温度。

利用最先进的火星地壳、大气和气候模型,再加上一个类似地球的微生物群落代谢二氧化碳和氢气的生态模型,研究小组测试了一个新兴火星生态系统的假设情景。作者认为,火星大气中丰富的氢可能在40亿年前为产甲烷的微生物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当时的条件更有利于生命。费里埃说,早期的火星会与现在的火星有很大的不同,由于大量的氢气和二氧化碳,这两种强烈的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捕获热量,火星的趋势是温暖和潮湿,而不是寒冷和干燥。

研究人员认为火星当时可能比地球冷一点,但不像现在这么冷,平均温度很可能徘徊在水的冰点以上,虽然目前的火星被描述为一个覆盖着灰尘的冰块,但早期的火星可能是一个多孔的岩石星球,浸泡在液态水中,可能形成湖泊和河流,甚至可能是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