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价mRNA候选疫苗距通用型流感疫苗又近了一步

多价mRNA候选疫苗距通用型流感疫苗又近了一步(Credit: Unsplash/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Claudia Arevalo和同事已开发出一种mRNA脂质纳米颗粒疫苗,它包含所有20种已知的A型和B型流感病毒亚型的抗原,这一策略或可成为研制通用型流感疫苗的基础。他们的疫苗可在小鼠和雪貂体内产生高浓度的交叉反应性及亚型特异性抗体,因而可能保护这些动物在感染抗原匹配和不匹配的流感毒株后不出现疾病症状及死亡。即使对流感的全球监测有所增强,但预测哪种流感毒株会引发下一次流感大流行仍很困难,因此研制通用型流感疫苗颇为重要。

Arevalo等人的方法不同于先前研制通用流感疫苗的尝试,因为他们的疫苗包括了针对每个亚型的特异性抗原,而不是针对不同亚型所共有的一组数量较少的抗原。在针对SARS-CoV-2的mRNA疫苗获得成功之后,研究人员制备了20种不同的被纳米颗粒封装的mRNAs,它们中的每一种都会编码一种不同的血凝素抗原(一种可帮助病毒进入细胞的高免疫原性流感病毒蛋白)。小鼠在接种疫苗4个月后,其体内的抗体浓度基本保持稳定。在这些动物体内,与多价mRNA疫苗相比,使用更传统方法生产的多价蛋白疫苗所诱导产生的抗体较少,保护性也较差。

Alyson Kelvin和Darryl Falzarano在一篇相关的《视角》中讨论了这些结果;他们指出“这种针对有大流行可能但目前还没有在人群中流行的病毒的疫苗还存在监管和批准途径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