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亿年前化石中发现世界上最古老“食物”的痕迹

5.5亿年前化石中发现世界上最古老“食物”的痕迹(Credit: Dr Ilya Bobrovskiy/GFZ-Potsdam)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网(编译/潘晓燕):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网站11月25日报道称,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说,他们在一个5.5亿年前的化石中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食物”的痕迹,从而对这种非常早期动物的生存方式有了新的了解。

据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2018年在俄罗斯发现的埃迪卡拉纪化石,从中找到了上述痕迹。这一发现本周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报道介绍,地球上一些最古老的生命被称为埃迪卡拉生物。它们存在于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化石中,是复杂多细胞生物彼时存在的证据。

在一个类似鼻涕虫形态的金伯拉虫化石标本中,研究小组发现,其肠道中有植物固醇分子。植物固醇原本存在于植物体内,它的发现证明,金伯拉虫是靠摄取海底藻类和细菌生存的。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布罗克斯说:“这种富含能量的食物或许可以解释埃迪卡拉纪的生物有机体为何如此之大。几乎所有在埃迪卡拉纪前的化石中发现的生物都是单细胞的。”

古生物学家们认为,金伯拉虫很可能是埃迪卡拉纪最先进的生物之一,它有嘴和肠道,可以像现代动物一样消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