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雅库特一个湖底发现的48500年前病毒被复活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一种古老的病毒在被冰冻了近5万年之后又被复活了,该病毒与其他六种病毒一起在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中被发现。最年轻的冰冻病毒的年龄为27000年,而最古老的病毒的年龄为485000年,这使得它成为迄今为止科学家所复苏的被封冻的病毒中最古老的。

复活一个古老的病毒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可怕的想法,但科学家确保在一个受控的实验室里这样做。而且,虽然危险,但这些病毒可以帮助我们为永久冻土层解冻后的大流行病级问题做好准备。随着气候变化对我们的世界和全球的永久冻土构成的持续威胁,做好准备是最重要的。

研究人员在俄罗斯雅库特的Yukechi Alas的一个湖底发现了48500年前的病毒。他们恢复的这种古老的病毒被称为潘多拉病毒,非常大型的病毒。其基因组比一般病毒都要大得多。长度达到1微米,宽度达到0.5微米,其基因组容量达到2.5Mb 。该病毒生活于水下。它感染被称为阿米巴的单细胞生物,迄今为止发现的所有长期封冻的病毒似乎都是这些品类,而且根据迄今为止的实验,它们都是活跃的,并在试验对象体内复制。

这是很重要的信息,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未来随着永久冻土的融化而释放的传染性病毒。如果这些巨大的病毒在数千年后仍然活着,那么其他病毒也可能会存在,这意味着这些古老的病毒在野外复苏并在解冻时感染人或动物的风险也是存在的。

研究人员在bioRxiv服务器上发表了关于这些古老病毒的数据。这篇论文还没有经过同行评审,所以它所提供的理解可能会在未来发生变化。不过就目前而言,它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而又有点可怕的想法,即如果有更多的古代病毒因永久冻土的融化而复苏,那么爆发远古疾病的可能性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