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本世纪末南极六成以上的陆生动植物的数量都将减少 帝企鹅可能会减少九成(Credit: Shutterstoc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英国南极调查局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杂志上刊发研究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趋势,如果不加大保护力度,到本世纪末,南极六成以上的陆生动植物的数量都将减少,其中帝企鹅的数量可能会减少九成。此外,安德利企鹅、帽带企鹅及土壤线虫的数量也将大幅减少。

研究发现,基于目前的管理策略,且在气温适度变暖的情况下,到本世纪末,南极65%的陆生动植物的数量都将减少。如果到2100年,全球升温被限制在2℃以下,这一比例将减少到31%。

分析报告指出,海鸟的数量预计减少得最多。到2100年,帝企鹅的种群数量将减少90%,这主要是因为它们依靠冰来繁殖。干土壤线虫和安德利企鹅的数量预计将减少一半以上。当然,并非所有物种都遭受同样的命运,随着气温升高及更多可用液态水的出现,一些本地开花植物预计会扩散开来。

研究小组共同确定了10个关键步骤,以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他们的评估指出,如果每年投入2300万美元(不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的费用),将让多达84%的动植物受益。最有希望的解决方案是:加强对脆弱物种栖息地的保护,控制疾病传播,以及减少入侵物种的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