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甚至影响到天文望远镜对宇宙的观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观测地点上方大气的清晰度与地面天文观测的质量有着微妙的关系。因此,天文望远镜的位置选择是非常谨慎的。它们通常高于海平面,所以它们与目标之间的大气层较少。由于云层甚至水蒸气使人很难看清楚夜空,所以许多望远镜也被建造在沙漠中。

在格拉纳达举行的2022年欧洲行星科学大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由伯尔尼大学和国家研究能力中心(NCCR)PlanetS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证明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之一,人为的气候变化,现在甚至影响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选择过程中的一个盲点

"尽管望远镜通常有几十年的使用寿命,但选址过程中只考虑了很短的时间范围内的大气条件。通常是过去的五年--太短了,无法捕捉到长期趋势,更不用说全球变暖引起的未来变化了",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伯尔尼大学NCCR PlanetS的研究员Caroline Haslebacher指出。

因此,来自伯尔尼大学和NCCR PlanetS、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和英国雷丁大学的科学家小组决定从长期角度进行论证。

全球范围内不断恶化的状况

他们根据高分辨率的全球气候模型对未来气候趋势的分析表明,从夏威夷到加那利群岛、智利、墨西哥、南非和澳大利亚的主要天文观测站到2050年可能会出现温度和大气含水量的增加。这又可能意味着观测时间的损失以及观测质量的下降。

"现在,天文观测站的设计是为了在目前的场地条件下工作,只有少数适应的可能性。因此,气候条件对望远镜的潜在后果包括:由于露点的增加或冷却系统的故障而导致更高的凝结风险,这可能导致望远镜圆顶中更多的空气湍流",Haslebacher说。

正如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Marie-Estelle Demory所说,以前没有考虑到气候变化对天文台的影响,这并不是一种疏忽,至少是由于技术水平的原因。"这是第一次有可能进行这样的研究。由于通过Horizon 2020 PRIMAVERA项目开发的全球气候模型具有更高的分辨率,我们能够非常忠实地检查全球不同地点的条件--这是我们用传统模型无法做到的。这些模型是我们在怀斯学院所做工作的宝贵工具",伯尔尼大学的高级科学家和怀斯自然学院的成员说。

Haslebacher说:"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在下一代望远镜的选址以及天文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中必须考虑到人为的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