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叠纪的鱼龙或为史上最大动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网: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2022年12月29日报道,众所周知,蓝鲸身长可达30米,重达199吨。在五亿多年的动物进化过程中,没有任何动物能与之匹敌,即使是最大的恐龙。

上述传统观点可能是错误的。化石记录可能隐藏了一种比蓝鲸还大的动物。数十年来,一直有一些证据表明,在2.5亿至两亿年前,海洋中生活着一种真正巨大的顶级掠食者。现在,一系列的发现和对之前发现的重新分析极大地支持这一看法。

其影响是深远的。我们不知道这种巨大的动物到底长什么样,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然而,我们已经开始研究这样一种巨大的生物在史前的海洋中是如何养活自己的。如果能证实它长得比蓝鲸还大,那就说明我们可能大大低估了有牙齿的食肉动物的生长能力。更重要的是,这种庞然大物出现在地球历史上最具毁灭性的大灭绝之后不久,这一发现表明,我们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推动如此大规模进化的因素。

当恐龙统治陆地时,几类海洋爬行动物统治着海洋。举例而言,有长脖子的蛇颈龙,还有看起来像长着鳍的巨型鳄鱼的沧龙。对我们的故事至关重要的是,还有第三类。

玛丽·安宁及其兄弟约瑟夫于1811年和1812年在英格兰的莱姆里吉斯发现了这种动物的第一批化石。英国外科医生埃弗拉德·霍姆在1814年至1820年期间发表的一系列论文中描述了这些化石。霍姆不确定如何对这些化石进行分类。在很多方面,它们是爬行动物,但在其他方面,它们像大鱼的骨头。此后人们了解到,这种古代动物是一种生活在海里的爬行动物,并被命名为鱼龙。

在莱姆里吉斯发现的鱼龙都生活在侏罗纪时期。但随着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现更多的化石,人们逐渐了解,白垩世晚期和三叠纪早期也有鱼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