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中的“山海谜经”——澄江化石地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CTV:云南省澄江县,因特殊而典型的地质构造而闻名,自18世纪以来陆续有人发现了不同种类的化石标本,吸引着更多科研学者前来勘察研究。

1984年6月,一名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侯先光,来到澄江地区,带着一名雇来的工人,一起寻找和采挖化石标本。

7月1日,侯先光冒雨走进了抚仙湖东岸的帽天山开启工作。随着他手中所持的地质锤不断叮当劈凿,一块栩栩如生的化石闪现他眼前,这是一个从未见过的、保留了罕见的软躯体构造的生物化石,宛若一个鲜活的动物在雨后的泥地里跑。

动物身体最坚硬的部分,诸如骨骼或者外骨骼最容易被保存成化石,所以我们以往见到的化石,大多是一副石化的骨骼残片。而动物身上非常柔软的软组织,像是神经系统比如眼睛、大脑极易发生腐烂和降解。侯先光发现的澄江化石却能够把这些特别不容易被保存成化石的结构很精美地保存了下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化石被发掘出来,一个淹没在风沙中的远古动物世界呈现在科学家的视野中。时间在秘而不宣中酝酿着更为重大的创举。1987年4月17日,以侯先光、陈钧远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宣布了一条震惊中外的消息:

1984年7月1日,在中国云南抚仙湖畔帽天山发现的澄江动物化石群,形成于距今5.18亿年的寒武纪,其化石之精美、门类之众多,为世界近代古生物研究史上所罕见,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将之命名为“澄江动物群”。

1989年,在美国召开的28届国际地质大会上,中国展出的澄江化石引起了世界古生物界的强震。1991年,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则消息:中国澄江动物群的发现,是本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

经统计,在澄江发现的动物化石共计20个门、280个物种,几乎涵盖了现生动物所有门类的代表。而其呈爆发式突然出现在地层中的现象,指向了生物进化史上的另一个重大悬案——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在地球长达46亿年的漫长历程中,生物出现只有38亿年,但是35亿年之前仅有一些微生物和海草,没有动物。而在寒武纪大爆发的时候,突然一下子出现了几乎所有现生动物门类的所有代表。

对于这一幕在地球历史上确凿发生,又似乎超出科学解释范畴的现象,进化论的奠基人,人类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学家达尔文,也困惑其中,其传世名著《物种起源》中,留下了面对这个难题怅然无解的遗憾。

达尔文在著作《人类的由来》中,依据比较解剖学和胚胎发育学的间接证据,天才地提出“人类来自低等动物”的论断。然而因为没有找到相应的化石佐证,使这个创世之说只能遗憾停留在猜想阶段。

在该书的末尾,达尔文殷切地期待着后来学者,能够发现人类远祖们创造基础器官的可靠直接证据。幸运的是,西北大学古生物学家舒德干等人在澄江动物群发现了达尔文梦寐以求的化石缺环。

在浩瀚如繁星的澄江动物化石中,舒德干带领学生团队,在其中找到了迄今发现的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昆明鱼,在相近的时间中,舒德干与西北大学团队又分别发现了海口鱼、钟健鱼。它们为万物之灵——人类的出现,首创了区别于低等生物的脊椎与大脑。被古生物界誉为“天下第一鱼”。

海口鱼、昆明鱼和钟健鱼,它们都创造了头颅和脊椎,为人类今天聪明的大脑和挺立于地球奠定了第一块基石。

同时,达尔文认为,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皆源出于一个或者少数几个共同祖先,随后沿着38亿年的时间轴的延伸而不断分支和代谢,最终形成了这棵枝繁叶茂的生命大树。简言之,便是“万物共祖”。按照这个猜想,一切生命的进化都应该是循序渐进,缓慢演化。然而,动物的出现却打破了这个猜想的节奏,它们更像是一夜间冒出来的。

植物树的成型是从5亿多年前到一亿多年前,整个亚界花了4亿年才全部成型,但是动物树成型是在5.6和5.2亿年前,用了短短的0.4亿年,仅占植物树成型时间的十分之一,这个时间差距之大令达尔文倍感困惑, 难以解释的“生命大爆发现象”也使得“进化论”受到了世人的质疑。

舒德干团队依据世界各地的化石大数据分析,得出了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假说:寒武纪大爆发其实并不神秘,它的本质就是分三幕,依次诞生了基础动物亚界、原口动物亚界和后口动物亚界三个门类,澄江动物群是爆发的高潮,它诞生了整个动物界的三个亚界,从而构成了地球的第一动物树,地球三分动物树到此就完全成型。

三分动物树成型,呈现了动物远祖自低等向高等,开枝散叶,自然演变的轨迹,让达尔文猜想落足于实证而成为一个科学定论。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现象,更像是基于4000万年漫长时光的演化,由隐形量变到显性质变所制造出的假象。

“达尔文悬案”至此破译,是我国科学家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澄江化石带给世人的密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