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牛奶消费增加了古代人类的人体质量和身材

带有Lowess线的散点图说明了(A)身材变化的广泛模式,说明了超过30 kya的普遍下降,随后在更新世末期和全新世早期保持稳定,其特征是大多数地区农业的起源和扩散;(B)体重下降,直到7 kya之后广泛采用农业的时期。阴影区域表示拟合线周围的 95% 置信区间。学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2023 年)。DOI: 10.1073/pnas.2209482119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Rob Rombouts,西安大略大学):由西方生物人类学教授杰伊·斯托克(Jay Stock)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7000至2000年前某些地区的牛奶消费导致人体质量和身材增加。这与世界其他地方经历的体型趋势背道而驰。这种大小增加是在进化出更高频率的基因的地区发现的,这些基因允许人类产生酶来消化牛奶到成年期 - 称为乳糖酶持久性。

这项研究涉及一个由16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比较了来自366个不同考古遗址的3,507具骨骼的身材和体重,跨越25,000年,创建了一个大型比较数据集来检查人体随时间和地理位置的变化。该研究今天发表在PNAS上。

在15,000到10,000年前,整个欧亚大陆和东北非的人类经历了身体素质和体重的减少。农业在不同地区独立发展,迁徙的农民将农作物和奶牛带到了欧亚大陆被狩猎采集者占领的部分地区。

在包括中欧和北欧在内的一些地区,在西亚驯化的作物没有茁壮成长,人类从生产乳糖含量较低的奶酪和酸奶转向直接食用乳糖含量高得多的生牛奶。

消化更多乳糖的能力导致乳制品的能量可用性更高。在有遗传证据表明牛奶消费量增加的地区,身体身材和质量也有所增加,如骨骼记录所示。古代牛奶消费的遗产今天仍然很明显,通过人群中乳糖不耐症的不同频率。

“这种进化过程导致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乳糖不耐症模式,欧洲北部的人比欧洲南部的人更频繁地乳糖耐症,”斯托克说。

斯托克说,乳制品是世界许多地方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洲和亚洲地区进化的乳糖耐受性频率较高是趋同进化的例子,这意味着这些人群中的乳糖耐受性与欧洲人群分开进化。

“喝牛奶在不同大陆的文化上很重要,我们今天看到了它的遗传遗产。在西非,裂谷和非洲之角以及阿拉伯和蒙古的一些地区的人群中,乳糖酶持久性基因的频率很高,“他说。

“我认为同样的机制可能会在非洲推动一些人类体型的变化,例如,东非的马赛牧民的特点是高大,并且有丰富的喝牛奶的文化历史。不幸的是,我们目前还没有数据来测试这一点。

本研究中使用的数据集主要基于欧洲样本,斯托克说,这主要是由于历史上欧洲大陆内更频繁的考古勘探。

“考古学家在欧洲挖掘了更多的遗址,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对欧洲骨骼进行了更多的研究,”斯托克说。

虽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随着农业的发展,体型会减少,但有证据表明,人们在采用农业之前变得越来越小,而且这种模式在之后继续存在。斯托克说,身高下降发生在末次冰盛期之后,当时全球环境相当凉爽,生产力可能较低。这可能导致环境压力增加,并且由于采用农业而减少可用的食物种类。这也导致了更丰富和稳定的食物来源。

“我们从这些结果中看到的是,在世界不同地区采用农业有不同的结果,导致我们的健康和生物学受到不同的影响,”斯托克说。“体型的全球变化部分反映了这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