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兔年想想所有这些奇妙的濒临灭绝兔子物种

一只黑尾杰克兔。(牧场跑者/Shutterstoc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Emma Sherratt, The Conversation):当你听到“兔子”这个词时,你会怎么想?你的脑海里有没有想象卡通兔子吃胡萝卜的画面?还是宠物兔子毛茸茸的尾巴和松软的耳朵?也许你会想到他们令人难以置信的繁殖能力。

对于许多澳大利亚人来说,“兔子”是“害虫”的代名词,因为它们在大约164年前臭名昭著地引入和随后的入侵。兔子对澳大利亚景观造成的破坏是有害和严重的,但当我们把想法投向海外时,兔子还有很多。

随着中国农历1月22日兔年开始,这是将您的兔子知识扩展到全球最远地区的最佳时机,突出几个真正需要我们支持的物种。

如果有的话,兔子是什么?

在某些地区被称为兔子和野兔,在另一些地区被称为棉尾和杰克兔,我们倾向于称之为兔子的长耳动物和鲜为人知的鼠兔(来自亚洲和北美的小型山地动物)形成了一组被称为Lagomorpha的动物。

事实上,目前科学界承认的大约有108种lagomorph物种,分布在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它们是啮齿动物的进化表亲,与生命之树中的灵长类分支非常接近。

2013年,研究人员发现,超过三分之二的兔子物种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从那时起,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的数量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从13种增加到16种。兔子需要我们的帮助。

现实世界的水兔

水兔不仅仅是占星术上的幻想。北美的沼泽兔(Sylvilagus aquaticus)和沼泽兔(S. palustris)适应生活在湿地中,并且以游泳而闻名。幸运的是,这些物种在保护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被标记为最不受关注的物种。

还有河兔(Bunolagus monticularis),一种来自南非的雄伟的红色兔子,栖息在河流和溪流的岸边。作为极度濒危物种,该物种不仅面临气候变化和栖息地破坏的影响,还面临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威胁——其他兔子。

在这种情况下,相机陷阱已经确定Lepus野兔是问题所在。当资源变得稀缺时,竞争就会变得激烈。野兔体型较大,性质多面手。它们可以吃更广泛的饮食,适应更多样化的环境,并且正在竞争性地取代河兔。

并非所有的兔子都能生出无穷无尽的婴儿

兔子的繁殖能力是臭名昭著的,但并非所有物种都有相同的繁殖贪婪。

在日本西南部的两个亚热带岛屿上生活着奄美兔(Pentalagus furnessi),有时被称为“活化石”,因为它们具有原始特征,如小耳朵和小腿,比跳跃更适合乱跑。

奄美兔几乎是黑色的,栖息在茂密的热带森林中,可悲的是濒临灭绝。这个物种在长尾藻中是不寻常的,因为一窝中只有一个(很少有两个)后代。这种繁殖习惯适合没有食肉捕食者的岛屿物种(想想新西兰鸟类)。当然,直到引入一些。

为了对抗蛇,印度猫鼬于1979年被引入岛上,这不可避免地发现兔子是一种美味的食物。当局目前正在开展一项根除猫鼬的计划,以拯救地方性的兔子和鸟类免于灭绝。

山是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避难所

虽然日本的岛屿对奄美兔来说是危险的,但其他地方的山脉可能会成为面临气候变化的物种的岛屿。

在越南和老挝的安南山脉,生活着另一种特有兔子(Nesolagus timminsi),有黑色和红棕色条纹。这种濒临灭绝的物种是最不为人所知的兔子之一,但我们确实知道它正受到密集偷猎的威胁。

在墨西哥的山区里住着另一只濒临灭绝的兔子——火山兔(Romerolgaus diazi)。它是世界上最小的兔子物种之一,由于放牧和农业土地转换的影响而陷入困境。

连欧洲兔子都遇到了麻烦

兔子在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可能处于瘟疫的程度,但在它们的原产地,它们正在挣扎。

欧洲兔(Oryctolagus cuniculus)是唯一被驯化的兔子种类,它们在世界各地的广泛分布是饥饿的人类利用它们作为食物的结果。

但在它们的原生地——伊比利亚半岛——它们的数量正在减少。事实上,我们需要采取保护行动,因为这些兔子是伊比利亚猞猁的关键猎物物种,伊比利亚猞猁正在从世界上最濒危的猫科动物中卷土重来。最近的欧洲LIFE伊比利亚科内霍项目是为了治理而建立的,认识到需要在健康生态系统中的兔子和作为农业害虫的兔子之间取得平衡。

保护生物多样性

许多濒临灭绝的拉戈形态物种具有独特的特征,仍有待科学家发现。有限的地理分布和生境偏好使它们容易受到不断变化的环境的影响,难以研究。

这就是为什么公民科学对这些物种很有价值,因为当地人敏锐地发现动物是收集数据的最佳方法之一。因此,让你的农历新年决心成为一个兔子倡导者。

例如,您可以访问iNaturalist网络来熟悉物种的多样性。下次你在度假时看到一只兔子,一定要拍一张照片并上传你的目击事件。

濒危野生动物信托基金会的“乞讨兔子”等活动对于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也很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