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物理学家鼓励在太阳系最荒凉的行星金星的大气层中寻找生命

1974年2月美国宇航局水手10号飞船离开金星时的图像。(NASA/JPL-加州理工学院)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Laurence Tognetti, Universe Today):在最近被《当代物理学》接受的一篇论文中,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一位物理学家利用过去的任务和最近的发现来鼓励在太阳系最荒凉的行星金星的大气层中寻找生命的重要性。

这是在 2020 年的一份公告中声称发现了金星大气中磷化氢的存在,但在 2022 年底被美国宇航局最近退役的 SOFIA 飞机的后续观测所驳斥。尽管如此,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物理系天体物理学读者大卫克莱门茨博士最近告诉《今日宇宙》,“金星的大气层中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

“磷化氢检测并没有消失,还有其他异常现象,可能伴随着氨的存在,”克莱门茨博士告诉今日宇宙。“我们不知道这些异常现象的起源,还需要进一步的工作,但尽管进行了适当的严格审查,但它们仍然存在。我们也可能开始理解为什么不同的观察结果显然是矛盾的。

在这项研究中,克莱门茨博士询问生命是什么,以及我们如何在宇宙中寻找它,但重点是金星,在论文中将太阳的第二颗行星称为“天体生物学的不太可能的候选者”。他讨论了金星当前和古代的行星状况,以及金星的大气层,以及据称2017年夏威夷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望远镜和2019年智利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的地面望远镜探测到磷化氢,以及2021年美国宇航局索非亚飞机的后续观测。

这项研究是在 2000 年代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证实土星卫星土卫二南极存在的水蒸气射流之际进行的;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和毅力号火星车目前正在火星表面搜寻过去生命的迹象;美国宇航局准备在2024年启动其欧罗巴快船任务,以检查木星的水世界欧罗巴;并于2027年向土星最大的卫星泰坦发射蜻蜓任务。但考虑到所有这些天体生物学的潜在目标,在金星大气中寻找生命有多重要?

“在我们把金星列入生命可能性的主要地点名单之前,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克莱门茨博士告诉今日宇宙。“这项工作正在从地面和太空任务中完成。有趣的是,金星是一个比(比如)欧罗巴或土卫二更方便的目标,所以那里的任务更便宜、更快。

美国宇航局即将进行的专门研究金星大气层的任务之一是达芬奇任务,该任务计划于2029年发射,并于2031年抵达金星。凭借其仪器套件,达芬奇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检查金星的大气层。这包括将钛探测器穿过大气层,在那里它将收集数千个测量值,因为它会下降到地面长达一小时。由于金星的压喘和灼热的热量,科学家们预计它不会在着陆后幸存下来,但如果它确实如此,他们希望挤压近20分钟的额外科学。

“我认为达芬奇将非常重要,因为它将能够提供比我们目前更好的'基本事实',”克莱门茨博士告诉今日宇宙。“仪器的一些增加也有可能增加其寻找磷化氢和氨等特定物质的能力。

凭借过去观测的大量数据,以及即将到来的金星任务,克莱门茨博士向《今日宇宙》传达了“金星上的磷化氢故事仍在继续,更多的数据来自地面和太空,我们仍然不知道磷化氢的存在是生命还是一些我们目前不了解的复杂的非生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