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鱼通过镜子测试后发现照片中的自己

清洁鱼 (L. dimidiatus)。Credit: Naoki Kubo

清洁鱼通过镜子测试后发现照片中的自己

具有镜子自我识别能力的清洁鱼(L.dimidiatus)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倒影。Credit: Taiga Kobayash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Bob Yirka , Phys.org):大阪市立大学的一个生物学家团队与一位来自纳沙泰尔大学的同事合作,报告说一种更清洁的鱼可以通过镜子测试,然后在照片中认出自己。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的工作,其中包括研究鱼类的大脑能力。

蓝纹清洁濑专门清除其他鱼类或海洋生物的死皮和其他物质。先前的研究表明,这种蓝色和银色条纹的小鱼能够通过镜面测试。在测试中,他们在镜子下暴露一段时间,然后在脸上做一个标记,他们能够理解镜子中鱼身上的标记实际上是在自己的身上。他们的反应是试图在附近的岩石上刮掉它。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想知道,与其他同类相比,这些鱼是否也能保留自己面部的记忆。为了找到答案,他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

研究人员在一个装有几条鱼的鱼缸里放置一面镜子,时间足够长,让它们适应看到自己的倒影。然后,他们把镜子取下,换上一张脸上有标记的同一条鱼的照片。鱼的反应是试图去除标记。研究人员还将其他类似鱼类的照片放在鱼缸中,脸上有相同的标记。公主们攻击他们,把他们当作对手。

当没有暴露在镜子中的濑鱼被展示自己的照片时,鱼攻击了它们,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它们无法认出自己,因为它们没有看到镜子中的样子。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的发现表明,自我意识和自我认知在动物界可能比以前想象的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