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万年前的非洲肯尼亚屠宰场,人类的近亲Paranthropus制造了第一批石器

2016年7月在Nyayanga遗址发现的河马骨骼化石和相关的奥尔德万人造石器工具。Credit: T.W. Plummer, 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Smithsonian):根据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皇后学院、纽约市立大学、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利物浦约翰穆雷斯大学和克里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领导的新研究,大约290万年前,在非洲肯尼亚维多利亚湖沿岸,早期人类祖先使用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工具屠宰河马和捣碎植物材料。

这项研究发表在今天2月9日的《科学》杂志上,它可能是科学家们称为奥尔德万工具包的非常重要的石器时代创新的最古老的例子,也是人类食用非常大的动物的最古老的证据。史密森学会人类起源项目科学小组副研究员、皇后学院首席研究作者托马斯·普拉默说,尽管多种证据表明这些文物可能有290万年的历史,但这些文物可以更保守地追溯到260万年至300万年之间。

在这个位于肯尼亚西部霍马半岛的名为Nyayanga的遗址进行的挖掘,还发现了一对巨大的臼齿,属于人类物种的近亲Paranthropus。该研究的高级作者、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彼得·巴克人类起源主席里克·波茨说,这些牙齿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Paranthropus化石遗骸,它们在一个装满石器的地点出现,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即哪些人类祖先制造了这些工具。

“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只有人类所属的人属才有能力制造石器,”Potts说。"但是在这些石器旁边发现Paranthropus开启了一个有趣的推理."

根据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领导的新研究,大约290万年前,在非洲肯尼亚维多利亚湖沿岸,早期人类祖先使用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器来屠宰河马和捣碎植物材料。这项研究提出了可能是科学家称为奥尔德万工具包的非常重要的石器时代创新的最古老的例子,以及人类食用非常大的动物的最古老的证据。在这个位于肯尼亚西部霍马半岛的名为Nyayanga的遗址进行的挖掘,还发现了一对巨大的臼齿,属于人类物种的近亲Paranthropus。这些牙齿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Paranthropus化石,它们出现在一个堆满石器的地方,这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即哪些人类祖先制造了这些工具。Credit: J.S. Oliver, 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不管是哪一个古人类血统制造了这些工具,它们都是在距离先前已知的最古老的奥尔德万石器样本800多英里的地方被发现的——在埃塞尔比亚的乐迪-杰拉鲁出土的260万年前的工具。这大大扩展了奥尔德万技术最早起源的相关领域。此外,来自埃塞俄比亚遗址的石器工具不能与任何特定的功能或用途联系起来,这导致了对奥尔德万工具包最早用途的推测。

通过分析在肯尼亚Nyayanga发现的石器和动物骨骼上的磨损模式,这一最新发现背后的团队表明,这些石器被早期人类祖先用来加工各种材料和食物,包括植物、肉类甚至骨髓。

奥尔德万工具包包括三种类型的石头工具:锤石,核心和薄片。锤石可以用来击打其他岩石来制造工具或者敲打其他材料。核心通常具有角形或椭圆形,当用锤石以一定角度击打时,核心会分裂出一片或薄片,可用作切割或刮削刃,或使用锤石进一步精炼。

来自Nyayanga遗址的Oldowan冲击工具、芯和薄片的例子。(顶排)2016年发现的敲击工具。(上图第二排)2017年发现的奥尔德万岩心。(下排)2016年和2017年发现的奥尔德万薄片。对在该遗址发现的30件石器的磨损模式的分析表明,它们被用来切割、刮擦和敲打动物和植物。因为人类在接下来的200万年左右都不会利用火,这些石器制造者会生吃一切东西,也许会把肉捣成类似河马鞑靼的东西,以便更容易咀嚼。Credit: T.W. Plummer, J.S. Oliver, and E. M. Finestone, 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使用这些工具,你可以比大象的臼齿更好地压碎,比狮子的犬齿更好地切割,”Potts说。“奥尔德万技术就像突然在你的体外进化出一套全新的牙齿,它为我们的祖先打开了非洲大草原上的新食物品种。”

Potts和Plummer第一次被肯尼亚的Homa半岛吸引是因为有大量名为Theropithecus oswaldi的类似狒狒的猴子化石的报道,这些化石经常与人类祖先的证据一起被发现。在多次访问半岛后,一位名为Peter Onyango的当地男子与团队合作,建议他们检查附近一个地点的化石和石器侵蚀,该地点最终以邻近的海滩命名为Nyayanga。

从2015年开始,在Nyayanga进行的一系列挖掘返回了330件文物、1776块动物骨头和两颗被确定属于Paranthropus的人类臼齿。普卢默说,这些文物显然是石器时代技术突破奥尔德万工具包的一部分。

与已知的在它们之前的唯一其他石器工具相比——一套在肯尼亚图尔卡纳湖以西一个名为Lomekwi 3的地点出土的330万年前的文物——奥尔多万人的工具在复杂程度上是一个重大的升级。奥尔德万工具是系统化生产的,通常使用所谓的“徒手敲击”来制作,这意味着一只手拿着核心,然后用另一只手以合适的角度挥动锤石来敲击,以产生薄片——这是一种需要非常灵巧和技巧的技术。

相比之下,Lomekwi 3的大多数文物都是用大块静止的岩石作为铁砧制作的,工具制作者要么用一个核心撞击平坦的铁砧石来制造碎片,要么将核心放在铁砧上并用锤石敲击。这些更原始的制造模式导致了更大、更粗糙、看起来更杂乱的工具。

随着时间的推移,奥尔德万工具包传遍了整个非洲,甚至远至今天的格鲁吉亚和中国,直到大约170万年前阿舍利人的手斧首次出现时,它才得到有意义的替代或修正。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对石器的磨损模式进行了显微分析,以确定它们是如何使用的,他们检查了任何看起来有潜在切割痕迹或其他可能来自石器的损伤的骨头。

从Nyayanga遗址发现的Paranthropus臼齿。遗址地表发现左上臼齿(上),左下臼齿(下)被挖掘。从2015年开始,在Nyayanga进行的一系列挖掘返回了330件文物、1776块动物骨头和两个被确定属于Paranthropus的人类臼齿,Paranthropus是人类物种的近亲。普卢默说,这些文物显然是石器时代技术突破奥尔德万工具包的一部分。利用一系列的年代测定技术,包括放射性元素的衰变率、地球磁场的逆转和某些化石动物的存在,这些化石动物在化石记录中的时间已经确定,研究小组能够确定从Nyayanga回收的物品的年代在258万年至300万年之间。Credit: S. E. Bailey, 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

这个遗址上至少有三只河马。这些不完整的骨骼中有两具显示出屠杀痕迹。研究小组在一只河马的肋骨碎片上发现了一个很深的切割痕迹,在另一只河马的胫骨上发现了一系列四个短的平行切口。普卢默说,他们还发现了羚羊的骨头,这些骨头显示了原始人用石片切肉的证据,或者被锤石碾碎以提取骨髓的证据。

“这是奥尔德万技术最古老的例子之一,”普卢默说。“这表明该工具包在比人们意识到的更早的时候被广泛传播,它被用于处理各种各样的植物和动物组织。我们并不确定这种适应性的意义是什么,但是它的各种用途表明它对这些人类非常重要。”

在这些石器旁边发现了肌肉发达的下颚副龙的牙齿,这引出了一个问题,即是否可能是那个血统而不是人属设计了最早的奥尔德万石器,或者甚至可能是多个血统在大约同一时间制造了这些工具。

这项研究背后的挖掘提供了人类祖先居住的世界的快照,并有助于说明石器技术如何使这些早期人类适应不同的环境,并最终产生人类物种。

“东非不是我们物种祖先的稳定摇篮,”波茨说它更像是一个环境变化的大锅,有暴雨和干旱,还有各种各样不断变化的食物。奥尔德万石器可以切割和敲打它,帮助早期的工具制造者适应新的地方和新的机会,无论是死河马还是淀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