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现对青蛙种群灭绝多米诺效应负有责任

来自北苏门答腊大规模采集的Limnonectes blythii物种复合体。Credit: Mark Auliy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Pensoft Publishers):2010年至2019年,欧盟进口的青蛙腿总量为4070万公斤,相当于大约20亿只青蛙。比利时是主要进口国,而法国是主要消费国。这些见解是发表在《自然保护》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的一部分,该研究发现,青蛙腿贸易存在“令人费解的波动”,欧盟极度依赖其他国家来满足其需求。

德国波恩莱布尼茨生物多样性变化分析研究所的主要作者Auliya博士概述了这种贸易背后的多种不确定性:“青蛙腿的国际贸易是一个黑箱,无论是缺乏特定物种的贸易数据,这是确保可持续性所需的,还是贸易中的大规模错误标签以及在加工、去皮和冷冻青蛙腿时识别物种的挑战。”

青蛙作为昆虫捕食者在生态系统中起着核心作用——在青蛙消失的地方,有毒杀虫剂的使用增加了。因此,青蛙腿贸易不仅对青蛙本身,而且对整个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都有直接影响。青蛙腿中的农药残留在国际贸易中的程度仍不清楚。

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印度和孟加拉国是欧洲青蛙腿的主要供应国,但当它们的野生青蛙数量锐减时,两国都禁止了出口。自那以后,印度尼西亚已经成为最大的供应国。在这个东南亚国家,就像现在在土耳其和阿尔巴尼亚一样,野生的大腿青蛙物种一个接一个地减少,对物种保护造成了致命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这日益威胁着供应国的青蛙数量。

欧盟发现对青蛙种群灭绝多米诺效应负有责任

2022年8月,法国一家超市出售冷冻青蛙腿。Credit: Sandra Altherr / Pro Wildlife

“到目前为止,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青蛙腿进口国,大腿物种,如食蟹草蛙(Fejervarya cancrivora)、巨型爪哇蛙(Limnonectes macrodon)和东亚牛蛙(Hoplobatrachus rugulosus)在欧洲的所谓美食家中特别受欢迎,”合著者桑德拉·阿尔泰尔博士指出,她是德国慈善机构Pro Wildlife的生物学家和野生动物贸易专家。

虽然商业蛙场,如在越南经营的那些,乍看起来似乎是一种可以缓解野生蛙种群压力的替代方案,但不断用野生本地物种补充蛙场的库存,以及在非本地物种的情况下,如美国牛蛙(Lithobates catesbeianus),逃跑、入侵的风险和疾病传播的潜在风险,是对环境的严重风险。

为消费目的收获商业蛙场生产的野生蛙种群和物种也使疾病控制和卫生措施被搁置一旁;此外,用于消费的物种跨境贸易导致了遗传污染和物种间的杂交。

欧盟发现对青蛙种群灭绝多米诺效应负有责任

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的一个大型爬行动物收藏家手中的蛙类腿。Credit: Mark Auliya

“在这项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清楚地看到,要获得有关当前青蛙腿国际贸易的具体数据是多么困难。具体来说,相关数据分散在不同的不相连的数据库中,”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

在审查过程中,他们未能找到任何公布的数据,说明进口到欧盟的(加工)青蛙或青蛙腿中的农药残留和其他潜在有毒物质是否受到了监测。他们写道:“这本身就令人震惊,鉴于出口国的情况,以及商业农场在农用化学品和兽用药物的应用方面缺乏透明度和管理,我们强烈建议这种监测成为进口国近期的一项紧迫任务。”

“青蛙腿贸易背后的复杂问题不是欧盟的优先政策项目,”作者总结道。他们补充说,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受影响最大的青蛙物种清单将有助于监控贸易并确保其可持续性,欧盟作为主要目的地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