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探测器BepiColombo和太阳飞船Solar Orbiter提供关于金星的新信息

由日本的晓号宇宙飞船拍摄的覆盖着云层的金星昼面。(Image credit: JAX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Briley Lewis):太空探索任务总是有一个计划好的目的地,但有时他们会在途中经过其他星球。

两个探测器——前往水星的BepiColombo和前往太阳的Solar Orbiter——最近几乎同时经过金星,在2021年8月的一天内访问地球的姐妹行星。他们的综合观测结果最近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让天文学家难得一瞥金星磁场的运作。

“BepiColombo对磁鞘和磁层内的不同区域有着完美的看法,”东京大学天文学家Moa Persson说,他是这项新研究的第一作者。

欧洲/日本航天器BepiColombo在2021年8月近距离飞越金星时与金星自拍了一张照片。(Image credit: ESA)

地球磁场是这里生命如此成功的关键原因。磁场有助于偏转来自太阳的高能粒子,即所谓的太阳风,保护地球脆弱的大气层。金星就没那么幸运了——它不像地球那样在其核心深处产生磁场。

然而,金星确实有一种被称为“感应”磁场的东西,在这种磁场中,太阳风与金星大气中的带电粒子相互作用,在行星周围创建了一个磁层。太阳轨道飞行器刚好经过磁层外的金星,观察处于平静、未受干扰状态的太阳风。与此同时,BepiColombo快速穿过“停滞区”,这是太阳风和大气预计在金星上相互作用的区域。

总之,探测器的观察提供了实验证据,证明带电粒子实际上被这个区域减慢了速度,保护了金星的大气层免受太阳风的侵蚀。

对于太阳系以外的行星来说,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因为天文学家现在知道,没有内部磁场的系外行星有办法像金星一样保留其大气层——因此甚至可能孕育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