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地质遗产法草案引争议

2004年,当地儿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现了一个恐龙蛋化石。图片来源:AMIT DAVE/REUTER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王方):近日,印度中央邦宣布发现92个泰坦巨龙巢穴及256颗排球大小的蛋。这再次提醒人们,该国拥有丰富的地质和古生物资源。

据《科学》报道,虽然资源丰富,但一项即将提交印度议会的法案草案却让研究人员担心未来能否获得使用或见到这些“宝贝”的机会,以及如何对其进行保护、用于公共教育。

该法案旨在保护印度的地质遗址和化石,赋予印度中央政府公布具有国家级重要性的遗址并对其进行保护、维护的权力。法案规定,破坏或污损此类场所将受到重罚。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印度的地质遗产早就应该得到更有力的法律保护。该国古生物学界长期以来一直努力保护化石免遭掠夺。

但许多人认为,该法案将过多权力集中于执行部门,即印度地质调查局(GSI)手中。研究人员担心GSI对权力的“垄断”将增加繁文缛节,并侵犯高校和研究机构科研人员及私人收藏家的自主权。

旁遮普大学古生物学家Ashok Sahni表示,该法案“忽视了其他参与者在识别和研究地质遗产宝藏方面的核心作用”,将为非GSI的研究活动“敲响丧钟”。

领导发现泰坦巨龙巢穴的德里大学古生物学家Guntupalli V R Prasad宁愿委托一个拥有众多利益相关者的独立委员会进行监督。

实际上,这正是印度地球科学家协会在2019年制定的法案草案中详细列出的计划——创建一个国家地质遗产管理局,GSI、几个部委、独立专家和各邦地质遗产委员会都可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该计划还规定了由新主管部门授予的为科学目的进入场地的权利。

该协会秘书长、GSI前副局长Satish Tripathi表示,目前正在讨论的法案基于上述草案,但有重大修改,“我们对目前发布的这份草案一点也不满意”。

撇开控制问题不谈,GSI在委托给它的遗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遗址保护不力、化石被盗出售、资料丢失。对此,GSI尚未作出澄清。

《中国科学报》 (2023-02-0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