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古代生命的证据需要更好的工具来得到答案

左边的图像是火星表面的Jezero陨石坑;右边的图像是智利西北部阿塔卡马沙漠的红石侏罗纪化石三角洲,这是一个流行的火星地质类似物。Credit: Mars photo: NASA/JPL-Caltech; Atacama photo: Armando Azua-Bustos/Provided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Tom Fleischman, Cornell University):康奈尔大学天体生物学家共同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表示,目前送往火星收集和分析红色星球上古代生命证据的最先进仪器可能不够敏感,不足以做出准确的评估。

在2月21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篇论文中,资深作者、艺术与科学学院天文系的客座科学家阿尔贝托·g·费尔伦(Alberto G. Fairén)和一个多机构团队声称,用现有的仪器和技术,很难甚至不可能探测到火星岩石中的任何有机物质。

Fairén也是马德里天体生物学中心(CAB)的研究教授,他和他的团队对智利西北部阿塔卡马沙漠的红石侏罗纪化石三角洲中发现的沉积岩进行了测试,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最古老和最干燥的沙漠,其构成使其成为一个受欢迎的火星地质类似物。

为了这项工作,研究人员使用目前或即将在火星上使用的四种仪器在红石进行了地质测试。

他们发现,红色石头样本显示了许多分类不明的微生物——研究人员称之为“黑暗微生物群”——以及现代和古代微生物的生物特征组合,这些生物特征几乎无法用最先进的实验室设备检测到。

火星上古代生命的证据需要更好的工具来得到答案

研究露头的特写视图。a)顶部风化松散砾岩。b)胶结砾岩。c,D)显示砂岩(s)和细层状泥岩(m)。白色箭头指向石盐/石膏矿脉。e)其中一个蒸发岩矿脉断裂后,暴露出矿脉内部的石盐/石膏以及覆盖矿脉的赤铁矿薄层。f)平行于露头表面的纤维状岩盐壳,仅在暴露后可观察到。Credit: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 DOI: 10.1038/s41467-023-36172-1

这向研究人员揭示了发送到火星的仪器可能不够灵敏,这取决于使用的仪器和寻找的有机化合物。具体来说,“在火星上寻找生命的过程中获得假阴性的可能性凸显了对更强大工具的需求,”该论文的主要作者阿曼多·阿祖阿-布斯托斯(Armando Azua-Bustos)说,他是Fairén在CAB团队的研究科学家。

研究人员写道,要么在大约5300万英里以外的火星上放置复杂的仪器,要么将火星样本带回地球,以便“最终确定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Fairén说,这两种选择都极其困难。

“你需要决定,是在火星表面进行有限的分析能力来询问各种各样的样本更有利,还是用地球上各种最先进的仪器来分析有限的样本更有利,”他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目前正与欧洲航天局和其他机构合作,努力安全地将“坚持”号火星车收集的火星地质样本送回地球。Fairén表示,第一辆名为Rosalind Franklin的欧洲火星车预计最早将于2028年发射。

他说,这个欧洲漫游车“将携带一个具有前所未有能力的钻头,可以深入到2米(6.5英尺)的深度,以分析更好地抵御火星表面恶劣条件的沉积物”。“如果生物特征在深处得到更好的保存,这是我们所期望的,那么在那些深处的样本中,将会有更多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以及更好的生物特征保存。因此,我们在火星车上的仪器将有更多的机会探测到它们。”

来自西班牙、智利、意大利、法国和日本机构的研究人员为这项调查做出了贡献,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乔治敦大学和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和约翰逊航天中心的科学家也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