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蛋白质在古人类牙齿中分布不均

本研究中工作流程的示意图。从每颗牙齿上提取一个子样本,从中提取蛋白质并使用LC–MS/MS进行分析。将整颗牙齿的剩余部分切片并使用MALDI-MSI进行分析。为MSI可视化选择的峰基于通过LC–MS/MS分析鉴定的肽。Credit: 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 (2023). DOI: 10.1002/rcm.9486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Leiden University):在莱顿校友Jan Dekker领导的一项研究中,基于他的研究硕士论文,他将质谱成像应用于考古人类牙齿。这项研究表明,牙齿之间的蛋白质强度存在很大差异,这为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

对保存在化石骨骼和牙齿中的蛋白质的分析蓬勃发展,现在有可能从一个非常小的骨头碎片中分辨出一个人的物种甚至性别。然而,蛋白质分析通常需要对原始骨骼进行采样,这对于稀有易碎的考古骨骼来说是有问题的。骨骼和牙齿的采样通常假设蛋白质在样本中均匀分布,但目前还没有关于考古遗迹中蛋白质分布的研究。

在约克大学和莱顿大学的合作研究中,这个假设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由Jan Dekker领导的研究人员首次将质谱成像(MSI)应用于考古人类牙齿,以调查蛋白质在牙齿中的分布。这导致了对牙齿内部蛋白质强度巨大差异的检测。此外,同一颗牙齿内不同蛋白质的分布似乎相似。

这项试点研究代表了理解蛋白质在牙齿中如何分布的第一步,并为考古遗迹中的蛋白质研究增加了一个空间维度。这一知识将通过选择高蛋白质密度的区域来改进我们的取样技术。此外,像牙齿这样逐渐生长且不会重塑的组织,其蛋白质密度的空间差异可能会告诉我们这些个体的生活史。

这项研究发表在《质谱快速通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