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正在撕裂一团奇怪的尘埃云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Tereza Pultarova):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正在撕裂一团奇怪的尘埃云,天文学家正在观察这一奇观。

被称为X7的尘埃云大约有50个地球那么大,正围绕着我们星系的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旋转。在过去的20年里,天文学家利用Hawaiʻi莫纳克亚山上的W. M .凯克天文台观测了这个星云的旅程,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望远镜之一。

观测显示,细丝在缠绕黑洞时逐渐拉长,现在已经有3000个日地距离那么长。

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正在撕裂一团奇怪的尘埃云

艺术家绘制了预计在2036年左右会发生的事情,当时一条细长的尘埃和气体细丝X7最接近银河系的超大质量黑洞。(Image credit: W. M. Keck Observatory/Adam Makarenko)

“这是一个以高分辨率观察黑洞潮汐力影响的独特机会,让我们深入了解银河系中心极端环境的物理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助理研究员、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安娜·丘洛在一份声明中说。

天文学家使用Keck上的NIRC2仪器观察X7,该仪器以发射热量的近红外光揭示宇宙,这与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专门研究的波长相同。由于红外光能够穿透尘埃,天文学家能够非常详细地观察到细丝的运动。他们发现细丝目前需要大约170年绕银河系中心运行一周,并计算出在2036年,细丝将最接近黑洞。此后不久,云将完全消散。

凯克天文台科学行动负责人、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兰迪·坎贝尔在声明中说:“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尺度内,随着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引力影响这个物体,看到X7的形状和动力学如此详细的重大变化令人兴奋。”。

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正在撕裂一团奇怪的尘埃云

凯克天文台的NIRC2仪器和自适应光学捕捉到的图像显示了X7在2002-2021年间的演变。(Image credit: A. Ciurlo et al./UCLA GCOI/W. M. Keck Observatory)

灯丝消亡后,它的物质会被黑洞吞噬。根据科学家的说法,这个过程可能会产生一些“烟花”,因为尘埃在穿过视界之前会加速并变热。

虽然研究人员已经相当可靠地预测了灯丝的未来,但他们对它的过去却知之甚少。他们认为这种云可能是在两颗恒星合并时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它们周围出现了一层尘埃和气体。

“一种可能性是,X7的气体和尘埃是在两颗恒星合并的时候喷射出来的,”Ciurlo说在这个过程中,合并的恒星隐藏在尘埃和气体的外壳中,喷出的气体可能产生类似X7的物体。"

X7是存在于银河系中心的众多细丝之一。这些细丝被称为G物体,以每秒490英里(每秒790公里)的速度围绕黑洞附近极快地旋转。因此,从X7收集的见解可能有助于天文学家预测其同类的生命。

由于X7还有十多年的寿命,天文学家将继续监测它的旅程,直到它最终死亡。

这项研究发表在周三(2月22日)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