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基因组学研究描述了狩猎采集者在冰期前后超过3万年之间的迁徙轨迹

受Arene Candide遗址(意大利)考古发现的启发,重建了与格拉夫蒂文化(32,000-24,000年前)相关的狩猎采集者。CREDIT:Tom Bjoerklund

气候变暖期间迁移的最古老证据:大约14000年前埋在德国西部(Oberkassel)的男性和女性头骨。从基因上来说,这些人来自南方。CREDIT:Jürgen Vogel, LVR-LandesMuseum Bonn

这项研究中进行基因分析的人类化石是在荷兰海岸发现的,距今约11000年至8000年。他们最初来自多格兰,现在是北海水下的陆地,欧洲狩猎采集者居住的地方。CREDIT:National Museum of Antiquities (RMO) modified by Michelle O‘Reill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大规模基因组学研究描述了狩猎采集者在冰期前后超过3 万年之间的 迁徙轨迹——他们在西欧寻找到了避难所但是消失在了意大利半岛。

研究组分析了356 个属于不同考古文化的史前狩猎采集者的基因组, 其中包括来自116 个个体的新发表数据,覆盖了欧洲和中亚14 个不同国家。现代人大约4.5 万年前开始在欧亚大陆上扩张,然而过去的研究发现这 些最早到达欧洲的现代人对后来的人群并无贡献。这一研究聚焦于生活在 3.5 万年至5 千年前的人群。这些人是今天生活在欧亚大陆西部人群的部分 祖先,其中还首次包括了生活于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约 2.5 万年前的古人类基因组。

是避难所还是绝境?

研究组惊人地发现,在3.2 至2.4 万年前定居欧洲大陆的格拉维特(Gravettian)文化人群,并不如我们想象的彼此相似。他们因使用类似的武 器和小型工艺品被归为同一种考古文化,然而遗传上,来自西欧和西南欧(今天的法国和伊比利亚地区)的人群与同时期来自中欧和南欧(今天的 捷克和意大利)的人群十分不同。

来自西南欧的人群携带的遗传成分延续了超过2 万年。他们的后代,即属于梭鲁特(Solutrean)和马格德林(Magdalenian)文化类型的人群在 末次冰期最寒冷的时期(2.5 至1.9 万年前)留在了西南欧。“这些发现使我 们可以首次直接支持,西南欧由于提供了更适宜的气候环境而成为末次冰 期的人类避难所的假说”,第一作者Cosimo Posth 说道。

意大利半岛曾经也被认为是末次冰期时的人类避难所。然而,研究团 队并未发现证据支持这一点,反而发现中欧和南欧的格拉维特人群所携带 的遗传成分,在末次冰期后就消失了。一个新的遗传成分占据了这一地区。“我们发现后格拉维特(Epigravettian)文化人群在遗传上与此前生活在这里的人群截然不同”,共同 第一作者遇赫称,“这些人大概来自巴尔干地区,在末次冰盛期前后到达意大利北部,并一路向南走 到了西西里岛”。

大规模的遗传替换

古代基因组数据还显示,随后这些意大利半岛上的人群在约1.4 万年前扩散到了欧洲大部分地区 ,取代了马格德林文化人群。研究组认为,这一大规模的遗传替换可能至少部分,是由气候变化所促 使的人群迁徙所导致的。“这段时期气候迅速转暖,森林覆盖了大部分的欧洲大陆。这可能促使了来 自南方的人群进行栖息地扩张。此前生活在这里的人群则向北迁徙,因为他们的栖息地“猛犸草原”逐 渐消失了,”这项研究的负责人Johannes Krause 如是说。

研究还进一步发现,此后,西欧和东欧狩猎采集人群之间有超过6 千年没有发生基因交流。直到 约8 千年前,中欧和东欧人群之间才首次检测到基因交流的信号。“这时携带着不同遗传成分且外貌 截然不同的这些狩猎采集人群,才终于开始与彼此进行交流。他们在包括肤色和眼色的许多表型特征 上都存在差异。”遇赫说。

此时也正是农业和定居生活方式从安纳托利亚向欧洲传播的时期。Krause 说到,“很有可能是早 期农民向欧洲的迁徙,导致狩猎采集人群只能撤退到欧洲北部的边缘地区。这时东西两个人群开始了 持续约3 千年的交流融合。”

最后,Posth 总结道,“我们从这项研究中获取的数据,提供了惊人的细节,使我们得以深入了解 欧亚大陆西部的狩猎采集人群的发展和交流。未来更多的跨学科研究,将进一步厘清这整个冰期人群 的遗传替换发生的具体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