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尼安德特人迁移模型暗示了伊朗可能隐藏着重要的尚未被发现的考古遗址

文中提到的研究区域和重要的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址:1. Crimean sites, 2. Mezmaiskaya, 3. Trans Ural sites, 4. Siberian Altai sites (Chagyrskaya, Denisova, Okladnikov), 5. Azokh, 6. Taglar, 7. Liben, 8. Shoupari, 9. Wezwar, 10. Keyaram, 11. Teshik-Tash, 12. Shanidar, 13. Qale Kord, 14. Bawa Yawan, 15. Bisetun。Credit: PLOS ONE (2023). DOI: 10.1371/journal.pone.0281978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Justin Jackson , Phys.org):模拟尼安德特人从欧洲向东迁移的研究人员发现,伊朗北部里海以南地区是最有可能的路线,这表明在沿途探索较少的地区可能隐藏着重要的尚未被发现的考古遗址。

这篇论文发表在《PLOS综合》杂志上,根据现有的考古和生理学数据,对尼安德特人在假设的里海北部和南部路线上的分布进行了计算机建模。这些路线表明在伊朗和中亚鲜为人知的地区有潜在的研究机会,那里的模型预测了理想的旧石器时代栖息地。

论文中引用的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之前的一项基因研究“中亚和西伯利亚的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 in central Asia and Siberia)将乌兹别克斯坦和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地区的尼安德特人与欧洲血统联系起来。问题是,他们是如何到达那里的?

里海南部走廊的异质环境。上图是左下图中描绘的表面轮廓线的重建。照片右下方描绘了山区和平原的对比。Credit: PLOS ONE (2023). DOI: 10.1371/journal.pone.0281978

绘制走廊图

研究人员使用开源地理信息系统QGIS,将过去气候条件的生物地理信息分层,构建一个寻找最小成本路径(LCP)的模型。

LCP模型并不总是最直接的线性路径,因为它们考虑了沿途的无障碍路径和昂贵的障碍,就像汽车中的GPS系统只能通过道路指引您到达目的地,并可能绕过交通、施工或道路封闭。当GPS绘制路线时,路径的“成本”由到达目的地所需的时间来加权。当绘制古代人类的路线时,“成本”是由沿线的气候、资源可用性和生存利益等因素来衡量的。

研究人员应用LCP分析来模拟尼安德特人在高加索地区两个考古上已知的洞穴遗址(一个有Micoquian人,另一个有Mousterian文化材料)和俄罗斯阿尔泰山洞穴遗址之间的可能传播路线。这两组文化材料代表了被高山隔开的遗址(北面是米科基人,南面是穆斯特人)之间的工具和人工制品的差异,并暗示可能代表了尼安德特人迁入和迁出该地区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谱系。

研究区陆地生物群落的分布。南里海走廊覆盖着温带阔叶林和混交林。生物群落数据基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陆地生态区[119]。Credit: PLOS ONE (2023). DOI: 10.1371/journal.pone.0281978

使用从PaleoClim.org和其他来源下载的气候数据,研究人员寻找经历最少气候波动、最有可能为动植物提供稳定环境的地区。研究人员将重点放在里海南部走廊,因为与邻近地区相比,它相对潮湿温和,是扩张和定居的理想路线。作为离开欧洲的完美路线,它也是现代人类(智人)从非洲经由黎凡特迁徙到欧洲的诱人门户——这为我们两个物种之间重要的跨文化交汇点留下了可能性。

几十万年来,尼安德特人是欧洲最现代的人类。他们创造洞穴艺术,照顾他们的病人,控制火取暖和烹饪,并作为顶级捕食者猎杀最大的猎物。尼安德特人也是他们那个时代分布最广的人类,范围从欧洲最西部和北部到最南部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再向东延伸到中亚和西伯利亚。通过研究我们自己的基因组历史,我们知道,现代人类在不同的地方多次与尼安德特人混合,这使得尼安德特人的历史也成为我们故事的一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