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肠道细菌如何影响癌症治疗

《自然》杂志:肠道细菌如何影响癌症治疗。Credit: Nature (2023). DOI: 10.1038/s41586-023-05728-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by Bob Yirka , Medical Xpress:一个隶属于德国多个机构的大型癌症研究团队与美国的一位同事合作,发现了肠道细菌可以积极影响癌症治疗的一些方式。在他们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中,该小组研究了肠道微生物群对胰腺导管腺癌患者化疗的影响。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李乐和弗洛伦西亚·麦卡利斯特在同一期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新闻和观点文章,概述了该小组在德国所做的工作。

先前的研究表明,对已转移的胰腺癌进行化疗有时效果很好,但有时无效,这种差异可能与饮食耐药性有关,尽管其来源尚不清楚。在这项新的研究中,德国的团队研究了肠道微生物群中的某些微生物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可能性。

该小组通过观察胰腺癌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组样本开始了他们的工作,并发现了那些对治疗有反应的患者和那些没有反应的患者之间的差异。他们还发现,接受来自对化疗有反应的小鼠的生物群落样本的肠道无菌的小鼠也反应良好。

为了更好地了解肠道微生物群如何在化疗效果中发挥作用,研究人员收集了反应良好和反应不佳的患者的血液样本。他们发现,在反应较好的患者中,分子3-IAA的水平较高。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些分子是由两种肠道细菌产生的。然后,研究小组尝试将3-IAA直接添加到癌症小鼠模型食用的食物中,发现它们对化疗也变得更敏感。

研究小组指出,当氨基酸与色氨酸(一种在许多类型的食物中发现的酸)相互作用时,肠道中会产生3-IAA。随后对患癌小鼠模型的测试显示,增加含酸食物的量可能有助于化疗。

在探索为什么较高水平的3-IAA有助于化疗更好地发挥作用时,该小组发现它们的存在导致调节中性粒细胞,这是一种免疫细胞。总的来说,肠道中的微生物可以通过血液将化学物质送到远处的肿瘤来帮助抗癌,在那里,它们通过刺激免疫系统采取行动来促进化疗化学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