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已久的马达加斯加鸣禽暗色旋木鹎再次出现在野外

暗色旋木鹎是自2006年以来在马达加斯加东北部热带森林中重新发现的第二个物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by Marlowe HOOD):周三,自然资源保护者正在庆祝24年来第一次看到暗色旋木鹎,这是一种原产于马达加斯加的黄喉鸣禽,鸟类学家曾担心会发生最坏的情况。

对这个岛国偏远地区的考察证实了这种鸟最近的两次目击。

科学家们还了解到这种娇小的鸟的一些行为,这可能有助于解释它是如何逃过这么长时间的注意的,即使它仍然非常罕见。

暗色旋木鹎最后一次记录在案的发现是在1999年,在马达加斯加东北部的雨林中,那里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热点地区之一,有数百种独特的脊椎动物物种。

去年12月,由总部位于美国的百富勤基金(Peregrine Fund)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驱车40个小时,徒步半天,来到了最后一个看到这种莺状鸟类的地方。

他们发现,尽管该地区受到官方保护,但大部分森林已被破坏,并被改造成香草生产农场。

八天之后,团队成员约翰·米特迈尔——美国鸟类保护协会失踪鸟类项目的负责人——终于在一条多岩石的河流附近发现了一只在浓密的灌木丛中跳跃的小鸟,并拍下了照片。

他说:“如果暗色旋木鹎总是喜欢靠近河流的地区,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这个物种被忽视了这么久。”

消失已久的马达加斯加鸣禽暗色旋木鹎再次出现在野外

超过一半的马达加斯加鸟类——大约115种——是特有的,这意味着它们在其他地方找不到。

'数据不足'

“在热带森林中观鸟完全是为了听鸟叫,所以你自然会避免在听不到任何声音的湍急河流旁度过时间。”

另一只由第二支队伍找到的暗色旋木鹎也花了大部分时间在河边茂密的植被中,大概是在潮湿的灌木丛中寻找昆虫和其他猎物。

“既然我们已经发现了暗色旋木鹎,并更好地了解了它的栖息地,我们可以在马达加斯加的其他地方寻找它,”百富勤基金马达加斯加项目主任莉莉-阿里松·雷内·德·罗兰说。

这种鸟在十大最想要的失踪鸟类名单中,这是由Re:wild,美国鸟类保护协会和国际鸟盟合作的,他们都是这次探险的合作伙伴。

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名单上,岛上有40多种鸟类濒临灭绝。

暗色旋木鹎——又名Crossleyia tenebrosa——因缺乏数据而未被分类。

马达加斯加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是为农业让路的森林破坏、栖息地退化、入侵物种、气候变化和狩猎。

根据早期的研究,从20世纪50年代到2000年,岛上大约40%的原始森林覆盖面积已经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