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冕物质抛射(CME)从太阳的远侧爆发

令人震惊的等离子翼“蝴蝶”日冕物质抛射从太阳的远侧爆发。(Image credit: NASA/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Ben Turner):一只美丽而幽灵般的“蝴蝶”从太阳上起飞,在两个不断扩大的等离子弧中展开它轻盈、纤细的翅膀。

据Spaceweather.com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了这次不寻常的太阳爆发,被称为日冕物质抛射(CME),于周五(3月10日)从太阳的远侧爆发。

日冕物质抛射起源于太阳黑子,即太阳表面由电荷流动产生的强大磁场在突然断裂前形成结的区域。由此产生的能量释放可以将巨大的太阳物质羽状物从太阳表面喷射到太阳系中。一旦发射,日冕物质抛射以每小时数百万英里的速度行进,从太阳风中扫除带电粒子,形成一个巨大的组合波前。

日冕物质抛射(CME)从太阳的远侧爆发

蝴蝶日冕物质抛射的全尺寸延时摄影。(Image credit: NASA/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说法,这种特殊的太阳喷发预计不会撞击地球,但预计会撞向水星。一旦它撞上离太阳最近的行星,CME可能会冲破水星的弱磁场,撕裂行星的一些表面,并将其倾倒在其彗星般的尾巴上。这种被冲刷和抬升的物质的其他部分将暂时悬浮在水星上方,给这颗小行星一个短暂的大气层。

虽然我们星球的磁场强得多,可以吸收高速的太阳碎片,但撞击地球的日冕物质抛射仍然可以引起令人印象深刻的地磁暴。在这些风暴中,地球磁场被高能粒子波轻微压缩。这些粒子沿着两极附近的磁力线涓涓细流,搅动大气中的分子,以光的形式释放能量,创造出被称为北极光的彩色极光。

更强烈的地磁暴可能会扰乱我们地球的磁场,足以让卫星坠落到地球上,科学家警告说,极端的地磁暴甚至可能会破坏互联网。

近代史上最大的太阳风暴是1859年的卡灵顿事件,它释放的能量大约相当于100亿枚百万吨级原子弹。在撞上地球后,强大的太阳粒子流烧毁了世界各地的电报系统,并导致比满月的光还要亮的极光出现在遥远的南方加勒比海。

科学家警告说,如果类似的事件今天发生,将造成数万亿美元的损失,引发大范围停电,并危及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据美国宇航局报道,1989年的太阳风暴释放了十亿吨的气体羽流,导致整个魁北克停电。

科学家们预计,未来几年,太阳的活动将稳步上升,在2025年达到最高水平,然后再次下降。

最初发表于LiveScien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