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养生活会改变鸟类的翅膀形状,阻碍它们在迁徙飞行中幸存下来的机会Credit: Ashley Herrod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新研究表明,开始圈养生活会改变鸟类的翅膀形状,阻碍它们在迁徙飞行中幸存下来的机会。

研究作者斯托扬诺维奇博士说,虽然圈养繁殖是一种重要的保护工具,但它会导致动物的各种身体变化,包括它们的翅膀形状。

被检查的鸟类之一是极度濒危的橙腹鹦鹉。

橙腹鹦鹉是澳大利亚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品种之一。为了防止灭绝,它们的野生种群通过每年释放圈养的幼仔来补充。

“以前我们已经证明,圈养可以改变橙腹鹦鹉翅膀的形状,我们怀疑这可能会使它们的迁徙飞行更加困难,”斯托亚诺维奇博士说。

“但是这项新的研究揭示了第一个直接证据,即在圈养条件下改变翅膀形状会降低放归野外后的迁徙成功率。”

尽管所有幼橙腹鹦鹉的迁徙存活率都很低,但人工繁殖的翅膀形状改变的鸟类的存活率比那些拥有理想“野生型”翅膀的鸟类低2.7倍。

这项研究还发现了其他四种圈养鸟类翅膀形状改变的证据,这表明这些变化在圈养条件下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常见。

“这可能只是圈养繁殖动物身体细微物理变化的冰山一角,尽管很容易被忽视,但在放生后会产生巨大影响,”斯托亚诺维奇博士说。

“如果我们想让我们的育种计划有最好的机会支持野生种群,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并找到减轻圈养影响的方法。”

目前还不知道为什么鸟类的飞行羽毛如此多变,或者这是由于遗传还是圈养环境。

“还有其他未解的问题:有圈养翅膀形状的鸟类能恢复到最佳野生形状吗?飞行训练有帮助吗?斯托亚诺维奇博士说:“这些问题需要得到解答,这样我们才能研究出如何培育出非常适合野外生活的动物。”。

"随着全球灭绝危机迫使更多的物种进入圈养繁殖项目,这可能变得尤其重要."

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生态学快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