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表面下潜伏着多少水?新工具可以帮助天文学家分辨

这幅艺术家的插图展示了一个围绕双星运行的富含水的世界。(Image credit: NASA/JPL-Caltech)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Robert Lea):在外星球寻找水的天文学家有了新的武器。

这是以一种找水技术的形式出现的,这种技术利用一颗系外行星的大小来估计我们所知的生活在其表面下的这种重要成分的数量。

该工具还可以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理解围绕暴力年轻恒星诞生的太阳系外行星是如何从其火热的诞生和动荡的早年“反弹”的。

当我们想到一个星球的水含量时,我们通常会想象广阔的海洋或流动的河流,但科学家知道大量的水可以被“锁”在地表以下的岩石和矿物中。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模型,可以预测一颗行星内潜伏着多少富含水的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可以“吸收”水,并将其循环回表面,潜在地重新填充海洋,这些海洋可能被剧烈的恒星活动以高热和辐射的形式煮沸。

这与围绕银河系中最常见的恒星——红矮星或M型恒星——运行的行星尤其相关,众所周知,红矮星或M型恒星在年轻时会释放强烈的辐射爆发,可以爆炸附近的行星,并烤干它们的表面水。

“我们想调查这些行星在经历了如此混乱的成长之后,是否能够自我修复并继续拥有地表水,”新研究的主要作者、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博士生克莱尔·吉蒙德在一份声明中说。

Guimond和她的团队证明了一旦世界的宿主恒星成熟和冷却,内部水可以补充行星表面的水。

“根据这些矿物质及其将水带入结构的能力,该模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行星在深处可以携带多少水的上限,”她继续说道。

内部的水是如何刷新遭受高温破坏的行星表面的

研究小组发现,一颗行星的大小与它能储存多少水是不可分割的,因为这决定了它表面下富含水的矿物质的数量。然而,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大的行星有更大的水储量。

先前的研究表明,体积是地球2到3倍的较大行星有更干燥的岩石覆盖层。这是因为储存行星内部水的上地幔,只占较大行星质量的一小部分。

上地幔的温度和压力是产生蓝绿色矿物的理想条件,这种矿物被称为wadsleyite和ringwoodite,这两种矿物都可以吸收水分。这层岩石也位于火山范围内,这意味着水可以通过火山活动带到地表,以蒸汽的形式进入大气。研究人员说,这个过程也可能将其他对生命至关重要的成分从行星内部带到表面。

该团队的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确定在寻找外星生命时首先瞄准哪些行星。

“这可能有助于完善我们先研究哪些行星的分类,”研究合著者奥利弗·肖特说,他是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的研究员和天文研究所的研究员。“当我们寻找最能容纳水的行星时,你可能不想要比地球大得多或小得多的行星。”

这项研究在调查离家更近的另一个世界——金星时也很有意义。金星的大小与地球相似,位于太阳的可居住区,但却是一片贫瘠的地狱景象,也是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

行星科学家怀疑金星在古代有大量的地表水。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金星在炽热的太阳周围诞生后,一定找到了冷却自己并重新获得地表水的方法,肖特认为金星可能是为了做到这一点而利用其内部的水。

该团队的研究发表在1月份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