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寒武纪中期Burgess页岩的奇异化石Odontogriphus omalus的身份揭开

加拿大寒武纪中期Burgess页岩的Odontogriphus omalus

Odontogriphus omalus是来自加拿大寒武纪中期Burgess页岩的奇异化石中的一个明星,看起来像是一个充气床和一个咖啡研磨机之间的杂交体。它的另一魅力是其“有问题的”状态,因为原始化石不能与任何已知动物类群对应起来。现在,根据对189个新标本所做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该化石来自一种无壳软体动物,以古代海床上的藻垫为食。这一重新解释的关键是,研究人员识别出了软体动物典型的一种早期形式的进食器官,被称为齿舌,它是一种像锉刀一样的硬器官,用来将藻类从岩石上剥离。这个结果为了解最重要的一个动物类群之一的早期历史打开了一扇新窗户,并使科学家能够对与寒武纪“爆炸”之前多细胞动物起源有关的其他几种谜一样的化石进行一次重新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