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古象化石复原远古时代景象

来自美国芝加哥的古生物学专家JAY KELLEY

昭通是“古象之邦”的称谓因古象化石群的发现再一次被人们提起。昨天,在昭阳区太平办事处太平村水塘坝毛家树林村古象化石群现场,发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对于古象化石群的重大发现,令专家和当地文管所的工作人员激动不已。至于已发掘出的古象化石,将复原成古象的原貌。

300-700万年前的昭通究竟是什么样的地貌、生活着什么样的生物、有怎么样的气候?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变得越来越清晰。

美国专家描述远古时代昭通坝子的景象

“气候温暖、空气湿润、茂密的森林覆盖。在昭通坝子上,生活着大象、鹿、老鼠以及各式各样的鸟类等生物,它们每天都会到湖边喝水。没有人类的侵袭,各种古生物以生态链的方式完美轮回。充足的食物和温和的气候条件下,各个等级的生物大量出现……”昨天,来自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大学的古生物专家JAY KELLEY向记者描述着300-700万年前的太平村。

昨天,在水塘坝毛家树林村的古象化石发掘地,挖掘工作还在继续。虽然,此前昭通市已经拨付了20万元的专款支持对古生物化石进行挖掘,但JAY KELLEY还是感叹说:“现在发掘工作非常顺利,但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资金,以加快发掘的进度。”昭通市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和JAY KELLEY的观点一致:“是啊,我们的博物馆也还正在建设中,很多国家级文物至今还放在文管所的大箱子中。”

的确如此,在昭通市文物管理所陈列室的木箱子中,的确放着很多文物,陈列室的架子上也有不少用报纸包着的文物,资金缺乏一直是昭通文物保护面临的尴尬现实。

迄今发现的象类化石多达16种

远古时代的昭通,是个气候温暖、湿润很适合古生物生长的地方。正因为这样,昭通便有了“周四十七里”的高原湖泊“千顷池”,又称“龙池”的美誉。古象化石的发现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并不是偶然。昨天下午3点40分,昭通市文物管理所游有山所长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发掘意义重大,对昭通古地质环境、古生物和探索古人类起源有很重要的科学价值。太平村发掘的化石群是昭通目前发现古化石最密集的地方。

游所长介绍,昭通地下覆盖着深厚的褐煤,在褐煤层中,除包含大量的炭化植物外,出土有三趾马、貘、象、犀牛、大熊猫、鹿等化石。仅象类化石发现的就达16种之多,因之昭通被誉为“古象之邦”。有的种类还是以昭通和云南命名的新种,如昭通剑齿象、昭通中国河狸、云南貘等。

1983年,在昭阳区北闸镇过山洞内发现了一枚人左下第二臼齿,经研究属早期智人,称“昭通人”。过山洞深若广宇,可容数百人,洞内外文化层中包含有大量骨骸化石,洞中石灰华盖板下发现了许多火烧后的炭屑,证明系早期人类穴居遗址。

褐煤层夹杂多种哺乳动物化石

昭通古象化石群在上世纪50年代就受到关注。昭通古象化石群除了太平村外,还在厚海子、干河等地被发掘。“古化石一般都在褐煤层下面。”游所长说。经过专家对煤层的研究,煤层的不同层次之间都含有很多哺乳动物化石,这是300-700万年前一个特别时期的动物化石群。目前专家仍在做精确测定, 并准备和地质专家就地层质进行研究,对化石分布范围、区域界定进行科学研究,重点保护,为下一步的工作做准备。

目前,已发掘的古象化石,正在和北京的相关专家联系,复原古象原貌。2007年发掘古象化石骨架时,市政府就非常重视并给予资金支持。目前对于古象化石的保护和研究的困难还在于人才的缺乏。( 特派记者侯玉才 秦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