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是如何在共有的地皮上异化的

据11月27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研究人员对一个在进化生物学中存在的长期的谜团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法。该谜团是关于新的物种是如何在没有地理屏障区隔群落的情况下发展出来的。

在一种经典的场景中,一个物种可分裂成2种或更多的被区隔的群落,就像达尔文提到的雀科鸣禽在Galápagos Islands所发生的情况。 接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一群落建立起了足够的基因不兼容性,使得来自不同群落中的个体在进行交配繁殖的时候,其后代将没有生育能力。 但是,新物种的形成还可发生在那些不存在基因流动物质屏障的地区之中。

G. Sander van Doorn及其同僚现在在一项理论研究中解释说,性别选择可驱动物种的形成,即雌性动物更愿意与某些显示了对局部环境具有良好适应迹象的雄性动物进行交配。在这一模型中,性别选择发生在“歧化选择”的背景之中,即雌性动物更愿意选择那些遗传有极端性特征的配偶,而非那些遗传有中间性特征的配偶。例如,如果动物必须要在一个黑与白的环境中伪装自己的话,那么,那些长着黑或白色毛皮的动物可能会比那些长着灰色毛皮的动物更容易存活下来。在这种情形下,如果雌性动物更愿意与那些具有显示其对局部环境适应良好的某种装饰类型的雄性动物进行交配的话,这将最终导致适应情况较差并较少具备局部特征的动物后代的减少。

因此,自然选择和性别选择,虽然人们常常假设它们之间存在着相互的冲突,其实它们能够相互加强,从而导致新物种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