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高温超新星疑似宇宙大爆炸遗留残骸

日、美联合研制的朱雀探测器(Suzaku)最近发现了两个高温超新星体,其表面气体温度是太阳表面温度的10000多倍。而数据显示,这两个超新星可能是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残骸。

据日本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Hiroya Yamaguchi称:“ 这是宇宙大爆炸残骸新类型的首次被证实。”

此次科学家利用朱雀卫星成功的发现了位于IC 443星云的这两个高温超新星,这个发现让科学家非常震惊。因为按照过去的理论,超新星通常是在宇宙大爆炸后被迅速加热,随着体积的不断增大,超新星也会快速冷却,能在大爆炸结束后这么长的时间里发现高温的超新星实属罕见。

据报道,这两个高温超新星距离双子星座约5000光年,可能是在宇宙大爆炸后形成的。科学家认为,这两个超新星是在密度相当大的环境中,也许在行星形成过程中诞生的。当恒星爆炸的冲击波穿过密度很高的复合物,就被加热到高达10000万华氏度(5500摄氏度),即太阳表面温度的一万多倍。最后,冲击波进入真正的星际空间,那里气体密度低达每立方厘米一个原子。在这个低密度环境里,新形成的超新星迅速膨胀,这使电子冷却,残骸气体变得稀薄,微粒间很少发生碰撞。

由于表面温度非常高,科学家们亲切的称这两个超新星为“火球”。运用朱雀探测器上的X射线成像光谱仪,科学家们对这两个“火球”的光谱进行了分离。像棱镜把光分离成彩虹的颜色一样,科学家整理出了“火球”完整的辐射过程,从而进一步的获得了有关宇宙大爆炸的数据和超新星的数据。

数据表明,在这些“火球”内部, 围绕原子核高速运转的自由电子在互相吸引力的作用下,相互撞击使电子运动轨迹偏斜,在此过程中电子能量使温度1200万华氏度(约7万摄氏度)。

最令人奇怪的是,朱雀探测器还发现了两个超新星表明存在大量无电子“裸露”硅原子和硫磺原子。这些“裸原子”在夺回失去电子时会产生X射线,从而在电子运动过程中,加速了温度的升高过程。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希望从这两个大火球的身上找到更多的有关宇宙大爆炸的数据。

腾讯科技讯(编译/嘟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