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迷你恐龙”乐园引发争论

“迷你恐龙”的一种

提到恐龙,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它们庞大的身躯。欧洲多国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现今罗马尼亚哈采格地区发掘出一些“迷你恐龙”化石。这些恐龙生前体积“娇小”,最小的只有它们大型同类的八分之一。

这些“迷你恐龙”几千万年前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岛。它被古生物学家称作“小侏罗纪公园”。

身材“迷你”

研究小组成员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他们发现的马扎尔龙成年个体只有6米,是现今已知最小的蜥脚类恐龙之一。但是,它的“亲戚”之一却是体型庞大的阿根廷龙。

阿根廷龙属蜥脚类恐龙的巨龙类,体重约80吨,体长33米至38米,仅脊椎就有1.5米高,1.1米宽。

另一种“迷你恐龙”类似大型食草恐龙禽龙。禽龙通常身长9米至10米,高4米至5米,但这种“迷你禽龙”身长只有3米。

还有一种名叫“沼泽龙”的“迷你鸭嘴龙”,身长4米,而它的“近亲”慈母龙身长可达6.7米至9.8米,体重5吨。沼泽龙的体重只有慈母龙的八分之一。

进化压力

这些恐龙生活在6500万年前,当时哈采格是一座岛屿。那里的恐龙化石最早由弗朗茨·诺普乔于1915年发现。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援引研究小组负责人、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迈克尔·本顿教授的话报道,看起来被“流放”到这个岛的恐龙进化出了体型较小的后代。

“大多数已知的著名恐龙种类在白垩纪晚期生活在大陆上,”他说,“而这一时期发生在欧洲的有趣事情是,它大部分被海水覆盖,现今东欧地区的大部分则是群岛。生活在岛上的大型恐龙由于食物和水资源有限,进化过程中,它们要么走向灭绝,要么越长越小。”

他还举例说,研究小组发现的另一种两足食草龙“查摩西斯龙”很可能是腱龙的“亲戚”。腱龙体长7米至10米,体重可达5吨,而查摩西斯龙的体重只有腱龙的四分之一。

研究报告将发表在《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杂志上。

学界争论

诺普乔在哈采格地区发现的恐龙化石,引起古生物学界的争论,一种观点认为“迷你恐龙”就是恐龙新种,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它是未长成的大型恐龙。

借助越来越先进的技术手段,研究人员相信,白垩纪晚期,欧洲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把许多恐龙阻隔在生活空间相对狭小的岛屿上,它们被迫适应新环境,改变生活习性。

本顿说,相对白垩纪晚期的进化过程而言,他们在哈采格发掘的恐龙化石相当“原始”。

“这座岛上是热带气候,位于赤道北边一点,植物和昆虫种类丰富,”他说,“即便如此,岛上要养活数百只恐龙,进化压力使得它们必须变小,要么就得饿死。此外,岛上没有什么大型食肉恐龙生存的证据,所以也不太有同类之间弱肉强食的可能。”

新华网(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