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亿年前头足类动物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食肉动物

寒武纪肉食动物:Nectocaris pteryx

Cloudina蠕虫

近日,有科学家表示一种五亿年前居住在现加拿大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远古时期的头足类动物Nectocaris很有可能是世界上第一种食肉动物物种。

据报道,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自然历史分部的古生物学家马丁•史密斯( Martin Smith)一直致力于Nectocaris的研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一种隶属于埃迪卡拉(Ediacaran)动物群的Cloudina蠕虫体内发现了布满无数个孔洞的钙化物质,而正是这种物质成为了人类已知的化石记录中能够证明生物有捕食行为发生的最早证据。”他还认为:“此前已知的化石动物还无法与捕食行为产生联系,原因可能是它们自身缺少能够形成化石的物质,因此科学家也一直很难找寻到远古生物有捕食行为发生的证据。”

史密斯解释到:“远古时期食肉动物的起源很有可能成为了寒武纪生物大爆炸的催化剂之一。不过由于寒武纪早起的生物缺乏日后形成化石的关键物质,我们现在研究的目标仅仅只能放在少数特殊的能够形成化石的软体动物身上,这部分动物化石被称为lagersttten。”他还表示:“我们对于寒武纪早期lagersttten中的部分成员进行了鉴别和研究,其中就包括了中国云南的澄江化石群以及澳大利亚的Emu Bay岩层化石群,而它们都是Nectocaris的相似体。这部分化石生物正是与肉食类蠕虫、肉食节肢动物以及其他目前还不能明确分类肉食性生物的生活在同一时期。科学家目前已经能够还原出上述生物的造型,但由于更多数的寒武纪早期生物没有形成lagersttten,我们还无法描绘出数量更多的远古肉食动物的生活方式。”

史密斯还认为Nectocaris很有可能是由一种类似鼻涕虫的爬行微生物演化而得。

尽管这种目前人类所知的最早的肉食动物身上还有许许多多谜团,但是科学家们仍大胆展开联想,他们认为其一定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生活在海洋中、体型较小、以微小的水生动物为食、身体柔软、体表无壳状物质等等。眼下有很多人误认为恐龙是世界上第一种肉食动物,而恐龙是在这种头足类肉食动物诞生三亿年之后才出现在地球上,不过这也从侧面证明这种食肉动物是多么的古老,事实上,它的年纪比任何地球上动物和植物都要大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