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生命的起源

从古自今,宇宙生命的起源问题,是一个亘古未解之谜。宇宙生命是何时产生的?怎么产生的?历史上有诸多说法来解释它,如西方的创世说、中国的盘古开天地说等等。今天看来,生命起源并不像这些古老传说或神话描绘的那样。然而,长期以来人类对生命起源之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对此却一直都没有确切的定论。

千百年来,人类在破解宇宙生命之谜时,遇到了种种陷阱,同时在寻求谜底的过程中也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光明。

在地理名著《山海经·天地之初》一文中,关于宇宙之初的问题有这样的描述:最初的世界是混沌的,一片漆黑。不知何时起,出现了一个小气泡。小气泡逐渐化作了一团云雾。云雾聚集,凝结、变化,变成一个球形物

早在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老子在其著作《道德经》中写到: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这也从实质上揭示出宇宙万物是由少到多慢慢发展、变化而来的,宇宙生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这个祖先就是 一 ,而 一 呢,又是由天地所生。

前文中曾讲过,天地是由宇宙起源时诞生出来的,因此,生命的起源与演化和宇宙的起源与演化是密切相关的。而生命的起源应当追溯到与生命有关的元素或化学分子的起源,即在宇宙形成之初,通过所谓的 大爆炸 时,产生了碳、氢、氧、氮、磷、硫等构成生命的主要元素。

大约在66亿年前,银河系内发生了一次大爆炸,爆炸后其碎片和散漫物质经过长时间的凝集,约于46亿年前形成了太阳系。作为太阳系一员的地球也在此时形成。接着,由于各种星云物质释放出的能量相互转化,初期的地球的状态就发生了改变,地球逐渐出现了圈层结构。这个过程经过了漫长的时间,大约在38亿年前出现了原始地壳。而此前大爆炸产生的各种生命元素也不仅仅局限于地球,而是在广阔的宇宙空间内存在着,或许还演化成为别的与生命有关的产物。

由此可以推算,宇宙生命的诞生历史距今大约是38亿到46亿年之间。早期的宇宙是炽热的,宇宙空间里的一切元素都呈气体状态,那时候是绝对不会有生命存在的。最初的生命是在地球温度下降以后,在极其漫长的时间内,由非生命物质经过极其复杂的化学过程,一步一步地演变而成的。目前,这种关于生命起源是通过化学进化过程的说法已经为广大学者所承认。

还有一种假说叫有生源论。有生源论在19世纪的西方相当流行,它认为,生命是宇宙生来就固有的,要想知道生命是从哪里来的,只要能回答宇宙的起源问题,以及物质的由来就行了。知道了物质是怎么来的,生命就是从哪儿来的。这其实是一个不可知论。到了20世纪后半叶,有生源论逐渐发展为宇宙胚种论,现在依然有许多科学家认为生命必须的酶(如蛋白质)和遗传物质的形成,需要数亿年的时间,在地球早期并没有,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段来帮助它们完成这些过程,它仅有两亿年的时间,所以,他们认为生命一定是以孢子或者其他生命的形式,从宇宙的某个地方来到了地球上,这种观念在一定程度上看还是有所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