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7年级学生观测到火星天窗状熔岩管洞坑

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7年级学生使用美国宇航局“火星奥德赛”探测器上的摄像仪观测到一处熔岩管洞坑,该结构看上去非常像一个神秘深洞的天窗。

加利福尼亚州康顿伍德区常青中学7年级16位学生进行着一项特殊的学习,他们参加了火星学生图像研究计划(MSIP),可通过火星奥德赛探测器观测火星表面的熔岩管结构。这项学习计划是培养学生们天文知识的有效途径,在学习过程中带着一些关于火星地质学的问题进行观测,并且他们能够真实地控制火星奥德赛探测器,利用摄像仪拍照解答问题。自MSIP计划2004年启动以来,超过5万名学生参与了该计划,其中包括中学生和大学生。

据悉,学生们在这项研究中聚焦于发现火星最常见的熔岩管位置,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还被要求回答一些问题,比如:这些熔岩管是否常出现在火山峰附近?或者是否在其侧翼围绕着平原?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学生们观测分析了火星奥德赛探测器热喷射成像系统(THEMIS)拍摄的200多张火星照片,目前学生们所选择的THEMIS图像与之前的图像进行了对比,他们观测地点聚焦于火星帕蒙尼斯火山(Pavonis Mons volcano),THEMIS图像分辨率达到每象素覆盖18米区域。

学生们在进行图像对比分析时,竟发现了一处之前未曾发现过的熔岩管结构,从图像上看这是较小的圆状黑点。多数火星熔岩管的特征是排列存在着链状倒塌洞坑,它们底部较平坦,边缘呈倾斜边状。而当前学生们发现的熔岩管较特殊,存在着垂直边缘,看上去像一个深邃的洞穴打开的“天窗”。

2007年,美国地质勘测科学家格伦•库欣发现火星表面有类似的垂直熔岩管,他指出这些“天窗”与普通的链状洞坑不一样,它们外形更小,非常类似于直接延伸至地面的垂直边缘天窗或者烟囱。

库欣称,这些结构用天窗来形容更贴切,之前的洞坑顶部密封区域非常小,当它们崩溃时,就暴露出垂直状的深洞。在白天洞坑内比火星表面温度更低,但在夜晚却更热。

库欣对学生们说:“最新发现的这处火星熔岩管具有一定的价值,它是当前在帕蒙尼斯火山发现的第二个类似结构。”他评估至少这个熔岩管洞口长190米、宽160米,洞深11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