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鲁特西亚”的高清晰图像

罗塞塔号卫星拍摄到鲁特西亚小行星近距离图像

左图:高清图像显示鲁特西亚小行星表面可能存在的山崩或滑坡;右图:罗塞塔号卫星

罗塞塔号卫星地面控制中心

一组鲁特西亚小行星高清图像

罗塞塔号卫星拍摄鲁特西亚小行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7月12日,欧洲宇航局声称,现拍摄到太阳系巨大“原始”小行星——“鲁特西亚(Lutetia)”的高清晰图像,将有助于揭示太阳系历史进化的关键信息。

欧洲宇航局通过彗星观测卫星——“罗塞塔号”拍摄到太阳系最大的小行星,该卫星抵达与鲁特西亚小行星距离1900英里的太空区域,据悉,鲁特西亚小行星最初是150年前发现的,它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

欧洲宇航局科学家丽塔•舒尔茨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市说:“这是非常壮观、令人兴奋的图像!”

罗塞塔号卫星装载的高精密仪器拍摄400多张图像发送至地面控制中心,欧洲宇航局副局长戴维•索思伍德说:“对于这些高清晰图像,我非常满意!这对于欧洲科学和全世界科学都是一项重大发现!”

从地球角度观测鲁特西亚小行星仅是一个小亮点,但近期地面上的高分辨度观测仪器拍摄到模糊轮廓的鲁特西亚小行星。

鲁特西亚小行星是太阳系内最大的小行星之一,它的神秘之处在于随着历史的变迁这颗小行星是如何进化演变的。科学家希望最新拍摄的图像数据能够揭示太阳系46亿年前形成之初所残留的原始物质。

丽塔说:“对于太阳系形成之初的状况,我们了解甚少。”科学家推测鲁特西亚小行星直径为83.3英里,并带有“明显的延长结构”,但科学家迷惑不解该小行星究竟是哪种类型——包含着碳成份的原始小行星,或是金属小行星。

舒尔茨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小行星,这项研究将非常重要。这项研究任务将具有大量的科学价值。我们希望能够揭示太阳系中彗星和小行星进化历史的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