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炭藓繁殖瞬间形成“微观蘑菇云”

在“微观蘑菇云”向上的推动力作用下,泥苔藓的孢子从被囊中破壁而出,飞向空中。

科学家近日使用每秒1万帧的分格拍摄技术,拍摄到泥炭藓(Sphagnum Moss)繁殖瞬间所形成的“微观蘑菇云”,而这些“微观蘑菇云”正是泥炭藓在繁殖的过程中,其孢子从被囊中破壁而出、逐渐上升到空中所形成的景象。

据悉,这些“微观蘑菇云”能够产生向上的推动力,在泥炭藓孢子逐渐上升的过程中,“微观蘑菇云”曾把泥炭藓的孢子推到空气中11.4厘米的高度,而孢子在空气中的最大高度达到11.6厘米。生物学家们都知道某些动物行为,例如水母在游动时会产生在水中或空气中飘荡的“蘑菇云”,这些“蘑菇云”可以帮助水母在水中推进。而像这种快速形成、呈甜面圈形的被称为涡环( Vortex rings)的“蘑菇云”来自苔藓,实在是非常罕见和令人惊奇的现象。

据悉,美国马萨诸塞州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 )的琼·爱德华(Joan Edwards)曾在1月份的一个报告中表示,至少在某些苔藓中存在着这种现象,即苔藓的孢子在破壁而出时会产生“涡环”。但直到近日拍摄到的“微观蘑菇云”视频,才使得1月份的论断得到证实。

本实验的另一名研究者、加州帕默纳学院(Pomona College)的德怀特·惠特克( Dwight Whitaker)表示,在苔藓繁殖后代的过程中,涡环给了孢子推动力,这些苔藓需要将其孢子投射到离地面至少10厘米的高度,它们才能够被风力带到更远的地方,这样才能完成繁殖后代的“任务”。但德怀特·惠特克同时也表示,这些苔藓的孢子所达到的高度不能简单地用其破壁而出的力量来解释。如果这些植物仅仅投射出一个小而轻的孢子,并且是沿直线路径投射到空中的话,估计这些苔藓孢子所达到的高度仅为几厘米。

腾讯科技讯(编译/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