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发现或是小行星撞击形成的长型陨石坑

火星奥尔库斯陨坑长约380公里,宽约140公里,陨坑边缘突起高度比周边平原高1600米以上。陨坑底部比周边平原低大约800米。科学家目前仍无法进行准确解释。

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高清晰立体照相机的数字地形模型(DTM)呈现的彩色奥尔库斯陨坑

奥尔库斯陨坑中存在着“地埑”(图中1和2)和山脊(图3)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欧洲宇航局(ESA)公布了火星奥尔库斯陨坑(Orcus Patera)的最新照片,这是一个狭长形陨坑地形,位于火星赤道附近,看上去如同火星表面的一道“伤疤”。

奥尔库斯陨坑位于火星东半球的埃律西昂火山(Elysium Mons)和奥林匹斯火山(Olympus Mons)之间,科学家认为该陨坑形成的最佳解释是该区域遭受了一次小行星倾斜碰撞,一颗小行星以非常小的角度划过火星表面。

这个陨坑长约380公里,宽约140公里,陨坑边缘突起高度比周边平原高1600米以上。陨坑底部比周边平原低大约800米。

“patera”通常用于描述深遂、复杂或者不规则外形的火星陨坑,虽然奥尔库斯陨坑以此命名,但科学家并不知道它的真实来历。

或者奥尔库斯陨坑最初是一个较大的圆形碰撞陨坑,随着多年以来的地质结构变化和挤压作用,使得该陨坑发生了变形;或者这个陨坑是由于一系列的不同小行星碰撞所导致的。

奥尔库斯陨坑存在地质构造作用力的证据来自大量的“地堑”,在陨坑边缘有像峡谷裂缝一样的结构。这些“地堑”最大宽度为2.5公里,方向呈东西走势,仅存在于陨坑边缘和周边环绕区域。

靠近陨坑底部中心的暗色阴影是凹地形成的,这或许是形成于风力作用过程,一些较小的碰撞事件所溅起的暗色物质经风力作用在凹地进行了重新分配。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