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2018年前发射新航天器近距离探测太阳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2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已提出一项拜访太阳的新计划。该计划名为太阳探测附加任务(Solar Probe Plus,SPP)。执行此任务的新航天器将在防护罩的保护下,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接近太阳,进入太阳大气层收集数据,预计不迟于2018年发射。

新航天器像一辆轿车般大小。接近太阳时,它的碳复合热防护罩必须能经受得住超过2550华氏度(约1399摄氏度)的高温和剧烈的辐射爆炸。航天器将到达距太阳表面约400万英里(约644万公里)处,穿越其大气层。其他航天器从未到达过距离太阳如此近的距离,可帮助在未来的太空探索中更好地理解、描绘并预测辐射环境。NASA精心挑选了5个子项目研究任务,向世人打开太阳的最神秘之门。这5个子项目是:

一、太阳风电子、阿尔法粒子和质子研究:查明太阳风中数量最大的粒子(电子、质子和氦离子),并检验它们的性质;捕获某些粒子,在特殊的实验杯里进行直接分析。主要研究人员为贾斯汀·卡斯波,来自马萨诸塞州剑桥史密斯森天体物理观察站。

二、广域图像:绘制太阳大气层或日冕的三维图像。在任务过程中,接近和经过航天器的太阳风和震动的三维图像都能被观测设备绘制下来。主要研究人员为拉塞尔·霍华德,来自华盛顿海军实验室。

三、场域实验:研究将直接测量电磁场、电波辐射和通过太阳大气等离子层过程中的震动波。实验也将作为一个巨大的尘埃探测器,当空间灰尘冲击航天器天线时,记录下电压特征。主要研究人员为斯图亚特·巴利,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空间科学试验室。

四、太阳综合科学调查:该研究由两套设备组成,一是用物质光谱仪查清太阳大气的组成元素,二是测量航天器附近的粒子质量并分类。主要研究人员为大卫·麦克马斯,来自圣·安东尼奥西北研究院。

五、太阳风层起源及其他任务:主要研究人员为马可·威尔利,来自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威尔利将作为任务团的观察员,对各研究项目的实施情况做独立评估,他同时也是工作组的高级顾问,协调整体事务。

NASA已于2009年聘请研究人员递交了提案,由13位科学家对其进行了评议。5个子项目从初步分析、设计、开发到测试,总共耗资约1.8亿美元。

NASA太阳物理分部的迪克·菲舍说,SPP任务选择的实验都经过专门设计,针对太阳物理领域的两个关键问题——为什么太阳外层大气比太阳表面热得多和什么力量推动了太阳风影响地球和太阳系,这次任务将最终给几十年来未获解决的这两个问题提供答案。

科技日报(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