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具有患者特异性的干细胞

科学家首次分离出专门与患者的核DNA匹配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这些患者是不同年龄和性别的脊髓损伤病人。这些细胞系使科学家朝着用移植健康细胞来取代被如帕金森症和糖尿病等疾病损坏的细胞的目标迈近了一步。这11个新的人类干细胞系都是用同一方法产生的。首先除去捐献的卵母细胞的核,然后将患者的非生殖细胞的核遗传物质引入卵母细胞中。让带有患者遗传物质的卵母细胞生长到胚胎发育的胚泡期,然后从胚泡的内部细胞质中提取出干细胞。文章作者说,在实验室培养中,这些干细胞系表现出与患者细胞的免疫相容性。卵母细胞的捐献者是无报酬的志愿者,她们都签了知情同意书。研究人员强调,在患者特异的干细胞能被临床应用之前,还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用病人遗传物质产生的干细胞系很可能带有疾病的特征,所以它们不大可能被直接用来治疗疾病。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的作者讨论了捐献卵母细胞的国际监督和道德问题,以及提倡对干细胞研究结果的现实预期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