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丙肝病毒免疫的基因型

正如Peter Parham在一篇研究评述中指出的,大约20%的感染丙肝病毒的人能够靠自己的免疫系统清除掉这些病毒,而世界上另外的1.8亿被丙肝病毒感染的人则患慢性肝炎,并可能会因此得肝癌或肝功能衰竭。本期一篇报告说,一个基因的组合帮助释放出一组免疫细胞,这些细胞也许帮助了那20%的人的免疫系统来清除丙肝病毒。现在还没有针对丙肝病毒的疫苗,但对研究疫苗的人来说,如果能知道是什么原因使一些人有成功的免疫反应,而另一些人的免疫系统不起作用,这将是一个帮助。为此,Salim I. Khakoo和同事研究了“自然杀手细胞”的基因多样性,自然杀手细胞一旦被激活能杀死受感染的细胞。这些英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的研究了一组自身免疫系统清除了丙肝病毒感染的人群,以及一组慢性丙肝病毒感染的人群。他们发现,第一组人的某些免疫细胞受体上携带有一个基因标记的可能性更高,这些人的自然杀手细胞能更有效地被激活。这个基因型只帮助那些通过针头感染少量丙肝病毒的人,不能帮助那些通过输血感染大量病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