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万里长征"的动物迁徙

动物界的大迁徙对很多读者而言并不陌生,很多人对于非洲大草原上的牛羚、斑马和其他动物壮观的奔跑景象印象深刻。可是这只是冰山一角。以下这些动物的迁徙,才是真正的"万里长征"。

1、灰鹱的长途跋涉

灰鹱的长途跋涉

读者中或许有人会为了吃一顿好吃的而长途跋涉,但是这个和灰鹱相比,那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这种生活在新西兰的鸟类每年都会长途跋涉近4万英里(约合6.4万公里),来到美国加州海岸、阿拉斯加或日本沿海寻找食物。在有些日子里,它们一天的飞行里程就可以超过620英里(约合997.8公里)。

尽管这张地图看上去有点混乱,但这是一张很有价值的地图。它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生物学家斯科特*夏佛(Scott Shaffer)历尽心血在2005年制作完成的。他在19只灰鹱的脚上绑上电子追踪器,记录下它们长途跋涉的路径。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分辨出这些鸟类的中途落脚点和目的地:浅蓝色线条代表繁殖季节的飞行路径,黄色线条代表它们的北上征程,而橘黄色的线条则是这些鸟类在冬季的飞行情况,以及它们南下返回新西兰的路径。

而且,如果你仔细观察,正如图片下方的小方框中显示的那样,不管是飞向哪个觅食目的地,这些鸟类的飞行路径似乎都显示出一种共同特征,即在全球尺度上都呈现一个八字形。

不幸的是,随着监测计划的持续,这个八字可能会变的更"矮胖":随着全球变暖,更高的温度会导致灰鹱爱吃的浮游植物,乌贼和磷虾的数量下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将可能导致灰鹱食物摄入不足,甚至没有力气飞回它们在新西兰的栖息地。